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树清首度公开表态支持餐饮行业上市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之后首度表态支持餐饮行业上市融资,餐饮企业IPO审核是否即将解冻?

  餐饮企业因财务、产品管理等种种问题冲刺IPO审核屡屡失败的局面可能将很快扭转。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度公开表态支持餐饮行业上市融资,专家认为停滞了2年多的餐饮企业上市审核也许会再度开闸。

  在前两天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力挺餐饮企业上市。这也是郭树清上任以来对于餐饮行业上市融资的首次明确表态,同时也是对之前种种关于餐饮企业上市质疑的回应。

  郭树清表示,餐饮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小视,资本市场在餐饮业发展过程中理应发挥资本助推器的功能:

  郭树清:我们的上市公司中无疑还需要有更多的环保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对于消费服务企业,我们过去往往有一种计划经济的偏见,以为像商店、饭馆、旅馆,都不那么重要,都不那么复杂,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些服务领域,我们上市公司的结构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业内将郭树清的这一表态视作餐饮业审核的解冻。目前A股市场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和湘鄂情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公司。最后一个登录资本市场的湘鄂情上市时间还是2年多之前的2009年11月。而在2008年上一轮中国餐饮行业投资热中获得注资的俏江南、呷哺呷哺、一茶一坐等著名品牌也都将陆续进入收获期。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认为监管层的支持将刺激餐饮企业加快IPO融资步伐。包括今年1月底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俏江南也可能将再度重启IPO:

  王永:如果放松的话,可以想象,郭主席一旦发出这个话以后呢,包括之前撤回的俏江南和其他的企业都在蠢蠢欲动,尤其是像很多餐饮企业资金链也会出现一些问题,通过上市来解决发展和资金链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个人认为俏江南这种之前上市受阻的企业不排除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记者联系俏江南公司,没有得到明确回应。而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还有天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和净雅食品四家餐饮企业在深交所排队上市。

  在记者采访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证监会释放的利好给企业所带来的喜悦。他表示,IPO正在初审阶段,企业计划融资规模、募资投向等详细细节要等到周一上班才能适当对外披露。

  广州酒家:我们已经是在IPO的初审之中,应该是看证监会的了。我们按规范去做好企业就是了。如果想了解企业的经营,了解企业的其他方面,星期一之后就可以尽量的告诉你。

  目前有关餐饮企业上市,存在财务透明化和产品标准化两大质疑。监管部门支持性的表态并不等于企业就可以放松IPO申请过程中和上市之后加强这两方面管理的要求,因为市场才是最终的裁判。中央台记者黄耀伟报道。(记者黄耀伟)

热词:

  • 餐饮企业
  • 郭树清
  • 餐饮行业
  • IPO
  • 上市融资
  • 呷哺
  • 融资规模
  • 俏江南
  • 上市时间
  • 餐饮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