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交建IPO的财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交建终于在本周发出去了,从去年9月获批到上市,足足耗了5个月。这5个月里,市场变化不大,获批时沪指2400多点,现在2300多点,也就百点波动,但大盘股却变成了中盘股。

  中国交建原先计划发行35亿股,经过调整后发行16亿股,原先计划募集资金为200亿元,此次则大幅降低至50亿元,一下子缩减了四分之三。消息一公布,让市场吃了定心丸,如果不超过募资计划,发行价应定为3.13元才对啊。当然,发行人和承销商可不会轻易放过这样一次难得的融资机会的,于是,动点小脑筋就能尽可能达到多融资的目的。

  此次中国交建发行的16亿股被分成三块,网上和网下申购额均为4.38亿股,其余的7.24亿股分配给战略投资者。这样将新增股本一切三,并分开时间上市,就缓和了发行的压力。询价时机构依然将价格往高报,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5.40元,则实际融资额达到86.4亿元。虽然与早先的200亿元相比,砍掉了一半多,但与计划募资的50亿元比,那就超募了72.8%啊!在当下的市场中,IPO能有86.4亿元的进账,已经相当不错了。

  可见中国交建IPO的确动了不少脑筋,既拿到了超募资金,又不至于上市股价表现太难看,毕竟10倍的市盈率加上第一批上市只有4.38亿股,守住5.40元的发行价应该没问题。进入龙年之后,大盘龙抬头了,短短一个半月已经有约8%的涨幅。如果到中国交建上市时,大盘依然走在退三进二的节奏中,新股上市后恶炒一把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说到底,一级市场的盈利是要靠二级市场的活跃来体现的。

  今年一级市场的改革是政策领域的重头戏,郭主席甚至提问“IPO不审可不可以?”对于股市来说,新股的“三高发行”是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与两年前比较,现在的新股发行价已经下降了好多,以往那种发行价148元、发行市盈率130倍的疯狂劲已经不再出现了,即便现在依然还有超募现象,但超募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小了,现在甚至于还出现计划募集资金不足的状态,这都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其实,一次次的市场倒逼本身就是一次次的变革,最终将IPO的“三高”现象得以彻底遏制。

热词:

  • IPO
  • 三高
  • 沪指
  • 新股发行价
  • 大盘
  • 新股上市
  • 一级市场
  • 募资
  • 募集资金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