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国际使用给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19日电(记者 沈而默 王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和国内利率市场化、汇率开放、资本项目的开放是一个什么关系?是先人民币加快国际使用,再来国内金融体系改革,还是一个互动过程?”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18日在上海参加“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时抛出了这样一个并不容易回答但十分现实的问题。

  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对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以及由此引起的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了很多看法。

  有专家认为,中国其实在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在香港,外国公司可以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中国的一些银行在海外已经开放了人民币账户等。

  自2009年7月1日正式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来,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已经在规模上有了一定的突破。“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人民币国际使用已经开始初具态势。”屠光绍说。

  然而,亦有观点认为,作为世界储备货币,一般有共同标准,其中经济、金融政策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汇率、资本项目、利率等。

  “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在货币的可兑换性方面需要得到加强和提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这位曾担任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和金融研究部主任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被认为是研究中国金融改革及人民币问题的专家。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中国所面临的资本项目的开放是必然的。比如经常性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开放的情况下,很多资本项的流动可以通过变相的交易来进行,国际资本和经济总量比例提升将冲击国内市场,而由于全球化,跨国公司也提供了资本在国家之间套利的基本渠道。

  “离岸市场对境内市场也会形成倒逼机制,离岸市场将促使业务流失海外,冲击国内金融体系,从而推动国内包括金融管制和其他方面的资本项目开放。”马骏说。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也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需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的浮动作为基础。

  虽然资本项目开放、汇率开放以及利率市场化被视为长远的改革方向,但是短期来看仍存疑虑。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的改革,在资本项目开放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步子迈得太快,反过来可能会对人民币的稳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进程中,即便是通过发展离岸市场来实现,也离不开资本项目的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无法绕开资本项目开放这个圈子,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是非常曲折、复杂的。”

  “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过程当中,引起争论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源自价格扭曲可能引起的资金流动和资产配置负面作用的担心。”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说。但正是由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对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成为促进利率市场化、汇率放开、资本项目开放的动力之一。

  在吴晓灵看来,正是由于价格扭曲产生了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套利空间,才能够促使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不断地来完善自己市场运行的机制。当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汇率和利率出现差距的时候,会迫使中国内地的利率和汇率增加弹性。

热词:

  • 金融体系
  • 资本项目
  • 人民币国际化
  • 金融改革
  • 离岸市场
  • 汇率
  • 金融管制
  • 人民币问题
  • 改革方向
  • 利率市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