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增长基本面稳定 面对挑战须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2012年1月份,CPI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上涨,进口、出口出现多年来没有过的同时下降,全国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告别上涨……开年以来,多项经济数据既有意料之中也有些许意外。我国经济今后将如何表现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为此,本报推出系列综述“2012经济发展趋势展望”,对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经济运行的基本趋势进行分析预判,敬请关注。

  “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表现交上了一份良好的答卷,去年全年经济保持增速9%以上的运行态势,充分说明了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国灵活主动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1月份PMI继续回升,CPI超预期反弹,预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更为复杂,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2012年,我国经济究竟将会走向何方?

  经济回落态势仍将延续

  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出逐季回落的特征,由此也引发了一些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2011年GDP的逐季回落,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日前表示,2011年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放在调结构、转方式、控物价、惠民生上,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从“三驾马车”表现来看,投资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消费虽表现不错,但仍然亟待提升;外贸的表现则说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已经给我国进出口带来了影响。

  诸多专家预计,经济增长回落态势在今年将会继续延续,尤其是年初经济运行遇到的困难可能不小。

  交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指出,从“三驾马车”表现来看,一季度受世界经济减速和春节长假影响,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下滑;受政策推动、收入增长和物价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因此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

  工业增速回落的态势也将延续。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日前表示,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一季度工业增速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可能下滑至8.4%至8.6%。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从现在各方面条件来看,最理想的状况就是前低后高,可能前两个季度GDP增速低一些,后两个季度或有所反弹。

  经济增长有望前低后高

  2012年,我国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从当前的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欧债危机尚在延续。近日叙利亚以及伊朗形势的紧张,导致了国际原油价格回升至每桶100美元左右。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

  04

热词:

  • 经济增长
  • PMI
  • 基本面
  • 工业增速
  • 我国经济
  • 经济运行
  • GDP
  • CPI
  • 世界经济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