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振股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二次调整,也是2012年首次下调。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对于A股市场起到正面的和积极的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偏紧的货币政策对股市是不利的,央行释放流动性将使股市运行的宏观环境得到改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此次下调是货币政策从以防通胀转向稳增长的一个重要表现。他认为,未来仍有下调的可能。

  对于A股市场,李大霄表示,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周一大盘向上可能性加大。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熊市转为牛市的基础,此举将给A股市场创造良好环境。另外,他对今年的A股市场保持乐观,他认为,2132点是牛市的一个起点,大盘在短中长期都没有太大问题。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从央行此次动作来看,通胀已经得到遏制,下一阶段政策可能要向保增长倾斜。王剑辉认为,近期上证综指在2350点反复盘整,没有有效突破,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契机,对市场有很好的信心提振作用,预计下周上证综指将突破2400点关口。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流动性的改善虽然慢于预期,但正朝着不断改善迈进。他认为,上证综指2300点下方值得投资者去选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是具体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此举将缓解当前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从今年1月份开始的反弹将延续。杨德龙表示,今年还会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适应保增长的要求。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成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放松的一个信号,但是否确认拐点仍需对M2等数据进行紧密观察。今年货币政策或将继续在“稳健”基调下“预调微调”,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或仍有1至2次下降可能。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本次下调将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给实体企业带来的负面冲击,为实体经济活动提供一定支持。但是,对潜在通货膨胀的关注,将减缓政策放松的步伐。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国家的调控政策将就此进入全面放松通道,政策将依旧保持逐步趋于宽松的态势,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两次以上下调空间,不过全年货币政策将属于不紧不松的状态。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此次下调对短期市场有正面支持作用,特别是目前大盘处于阻力位,但股市长期走向更依赖于基本面的改善。目前情况是,一方面政策逐步趋于宽松;另一方面,市场又面临着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因此,短期市场将处于盘整态势,预计2012年全年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诺安基金认为,央行龙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说明国内政策开始微调预调,以应对2012年经济景气周期下行。

  诺安基金表示,整体而言,央行降准利好股市,或将激发市场做多热情,促进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板块继续上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相对更为确定。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而言,可关注大盘蓝筹风格类基金。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股市运行
  • 上证综指
  • 股票型基金
  • 施罗德基金
  • 提振
  • 货币政策
  • 存款类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