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典当淘金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的典当行是融资周转的好去处,另一方面,琳琅满目的民品业务也应运而生。由于价格优势等特点,典当行也给了精明理财的淘宝者和投资客一个好门道。

  典当淘金术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说起当铺、典当行,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也许会是古装戏里的少年侠客腰系宝剑踏门而入,从包裹中取出一件让满屋人惊奇的稀世宝物。又可能是旧社会穷苦人家带着破布棉袄哆哆嗦嗦上门,却被冷眼看人、一脸阴沉的朝奉拒之门外?哈,若是如此,那每当你在如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都市大街上看到沿街店面贴着大大的一个“當”字时,是否也曾感到疑惑?

  非也!现如今的典当行早已改头换面,放下贵重的当物,转眼就能拿到救急甚至救命的现钱,过几天手头宽裕了再原价赎回,是颇为便利的一种融资手段。但另一方面,若是顾客没有按时来赎回自己的当物,那这些价值不菲的东西也就成了“死当”,典当行会将其摆放出售,用低价吸引另一批顾客——淘宝者的到来。

  从金银首饰到珠宝项链,从奢华名表再到稀奇古玩,甚至是奔驰、宝马,想要淘到4折、5折甚至更划算的“宝贝”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开启现代典当行的淘宝之旅,一步步揭开这个寻宝好去处的神秘面纱。

  从历史走向现代

  “典当”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金融行业,可以追溯到 1600多年前。它从西汉开始萌芽,明清两朝达到鼎盛,清末民初逐渐衰落,实可谓是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之后,典当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逐步放开,之后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几年,大大小小的典当行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以上海为例,在2002年开放申请审批之前,全市还只有12家国有当铺,但从那以后,东方典当等一些耳熟能详的典当行纷纷发展壮大起来。到了今天,不算分支机构也已有大约两三百家各不相同的当铺遍布市内的大街小巷。

  而这些发展起来的典当行自然也不再是以前的那般模样了。如今的典当行是金融领域的一块重要分支,是非常快捷便利的企业融资、个人资金周转的理财帮手。

  融资周转更灵活

  在如今经济形势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典当行融资便利、周转迅速、灵活安全等特点受到了不少小企业乃至个人的青睐。你只要经过简单的手续和鉴定,将当物在估价和商议后交由典当行妥善保管,再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和利息,就可以取走相应的当金。待资金周转结束,只需原价赎回自己的当物即可。而随着典当行整个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流程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完善。上海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典当行业协会,努力推动着整个行业向着更好、更贴心、更为顾客着想的服务前进。

  而实际上,典当行的便利性还不仅限于此,也有些顾客会借用典当行耍些“小聪明”。逢年过节举家出游,将家里的贵重首饰质押给典当行,再商议一个很低的当金。如此这般,就只需支付很少量的利息费用,却可以安心地让典当行在这期间帮自己“妥善保管”财物。同样的,还有将私家车短期押给典当行从而省去高昂停车费,或是遇到突发事件临时押下身上物品借到救急钱的例子,虽然这样的“小故事”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多见,却也从侧面反映了典当行灵活多变的特点。

  典当淘宝也疯狂

  按照规定,如果客户超过期限既没有来续当也没有来赎当,那么当物就变成了“绝当品”,可由典当行处理和售卖。其中,各色金银珠宝、首饰项链、名表甚至高档电子产品、奢侈品,只要当金在3万元以下的,都可以由典当行直接上柜销售。由于当金一般会在当物估价的5~7折左右,而不同的典当行也会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与顾客协商价格。所以典当行会参照二手市场的行情给到一个颇为实惠的售价来卖,这就给了淘宝者许多的机会。

  在民品的质量方面,随着典当行逐步的高端化发展,现在典当的民品往往都比较珍贵,太过廉价和破旧的东西典当行是不会收的,而这些价值不菲的当物又一定会经由当铺的专业人员鉴定真伪好坏,售卖时也有发票、保单等保证,所以相比一般的二手市场要有保障得多。因而,当铺淘宝的“靠谱”更是吸引了不少顾客。

  看到这儿,是不是也对到典当行去淘宝有所心动了呢?那么典当行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该怎么样去具体着手淘宝、又有些什么需要注意的?别急,先来看看几位淘宝达人的故事吧。

热词:

  • LV
  • 典当物品
  • 典当贷款
  • 典当行业
  • 绝当品
  • 便宜货
  • 亨德利
  • 手串
  • 靠谱
  • 代表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