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降存准 股市楼市会否“久旱逢甘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于周六宣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并不意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直接原因可能仍是外汇占款的下降,政策的调整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将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降准解冻资金大约4000亿元,将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状况,但本质上央行可能并不想让资金状况过于宽松,这也符合央行对货币政策的一贯立场。

  在2月份P MI数据出炉的当天,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就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对于资金流动性存在合理需求,适度适量地释放流动性将对宏观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在今年1月新增信贷规模大大低于万亿元预期之后,也有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将对信贷投放起正面积极作用。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近期内地流动性出现紧张,资金成本上升与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有关联。

  不过,在存准率调整过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利率上不存在调整空间。有专家认为,虽然下调存准会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且央行可能在上半年继续下调存准,但基本上不会进行利率调整。而刘煜辉也表示,从目前情况判断,存贷款利率不会进行调整。

  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可能力度有限。而李迅雷则表示,此次下调存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从去年11月30日央行3年来首次降准后的市场反应看,高开低走的结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存准率调整的反应在愈发理性。“单一的流动性释放很难让股市受到很强的刺激。”一位券商分析师说。

  不过,与欧美各国一段时间以来连续释放流动性的动作相呼应,此次央行的政策调整或将使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缩小“差距”。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下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位。温天纳指出:“龙年首次下调准备金率,也正式启动今年的政策调整,尽管力度未必太强,但对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支持。”

  在对楼市的影响上,虽然李迅雷认为力度有限,但仍有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降准是“久旱逢甘霖”。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全部下降或持平,告别上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存准率的一次下调对于地产行业并不产生巨大的直接影响,但这仍然给开发商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再不释放流动性,很多开发商的资金确实已经消耗殆尽。(记者 杨毅沉 岳瑞芳)

热词:

  • 央行降存准
  • 股市楼市
  • 久旱逢甘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