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吻”豪车赔巨款曝车险制度之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春节期间一位雅阁车主因“撞伤”劳斯莱斯而被定损35万元后,近日南京又现菱悦车撞上劳斯莱斯事件,菱悦车主或将面临近百万的赔付。虽然豪车车主考虑到对方经济状况而决定自掏腰包修车,但关于豪车保险的话题再一次被触及。

  这两起车险事件让闻者感慨,“吻”豪车会让你的资产“一夜回到解放前”,于是许多车主选择提高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以求自保。但问题是,无论普通车主是否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均会面临高额赔付。显然,由此滋生的道路使用权不平等难以通过提高保额彻底消弭。豪车市场的迅速扩容呼唤车险制度革新优化。

  近年来,处在汽车消费顶端的豪华车正呈现放量势头。201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67万辆,增长68%,这一增幅是2008年豪华车增幅的3倍。2011年上半年奥迪、宝马、奔驰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8%、60.8%和59%。豪车身价动辄百万甚至千万,任何一个小配件的修复定损额都足以让工薪阶层心惊肉跳。

  按现有制度,近期两个事件中,即便是劳斯莱斯车主承担主要事故责任,按照“过失相抵”原则,最后普通车车主还是要掏巨额赔偿款。因为豪车任何配件都价值不菲,任何轻微擦伤都需要重金修复。由此,豪车因其高昂的价值在实际上拥有了更加强势的路权,这显然不合理。事实上,当前车险制度设计滞后是导致各类车辆路权不平等的一个原因。而当下与豪华车销量强劲增长态势不相协调的是,保险公司对豪车保险却显得颇为谨慎。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的出险率已高达70%,让经营车险成为微利。一般而言,像劳斯莱斯、宝马、宾利这样的进口豪车,保费虽高,但赔付额更高,所以,许多保险公司不太愿意接手高保费高风险的豪车车险。

  其实,完善车险制度完全可规避豪华车的尴尬。在车险机制相对完善的国家,车险是强制性投保的,一旦发生事故,“无条件赔付”和“无条件维修”堪为铁律。而且,这些国家保费的设计也呈现细致化特征,如美国车险的价格由保险人拥有的汽车价格、汽车性能、保险人所居住的地区、拥有汽车的数量、每天行驶里程,甚至和开车人的年龄与婚姻状况等因素也挂钩。有的豪车保费会占到车价的三成,只要有因责任事故导致产生全额赔付的记录,投保人来年的保险费率就会大幅提高。这种车险机制除了能合理保障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保证事故赔付流程畅通之外,也为路面交通带来了有效的风险预警。

  反观我国,车险制度对豪车保险的规制相对缺失,往往让普通车主们沦为事故买单人,车险的保障功能难以充分体现。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财经节目主持人

热词:

  • 车险
  • 豪车
  • 车主
  • 制度革新
  • 制度设计
  • 豪华车
  • 过失相抵
  • 劳斯莱斯
  • 定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