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外汇占款重拾升势 仍处低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一改之前三个月负增长的“颓势”,反映外汇流入出现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为正增长,但是与过去数年的平均值相比,1月份的外汇占款仍然处于低位。市场预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少于去年,上半年存准率还有下调的空间。

  1月份外汇占款反弹的主要原因是贸易顺差有所回升。海关总署日前公布,1月份贸易顺差为272.8亿美元,FDI为99.97亿美元。剔除这两项因素,其实短期外汇资金是流出的,约为900亿元。

  事实上,央行在最新一期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已经反映出1月份外汇占款反弹的情况。报告中指出,2012 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有趋稳迹象,中国的外汇流入又有所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

  因此,央行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而就在18日,央行宣布本年度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认为,存准率下调与外汇占款的反弹并不矛盾。正是因为1月份外汇占款恢复增长以及CPI增速反弹,推迟了存准率下调的时点。同时,与过去几年的外汇占款相比,1409亿元这个数额处于较低位。

  况且,目前的经济环境需要存准率的下调。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本次下调存准率反映在在经济增长放缓、流动性趋紧以及通胀下行的宏观环境下,货币总量放松的必然选择,对缓解流动性偏紧、支撑货币和经济增长均起到积极作用。

  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外汇占款新增额将会较去年有明显减少,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的降准仍将有所动作,但次数和时点仍然有待于更多的数据和信息的发布,尤其是外汇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外汇资金
  • 拾升势
  • 央行
  • 颓势
  • 交割远期
  • 贸易顺差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