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我国外汇占款止降表明市场信心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延长低利率政策期限的表态,以及欧洲央行再融资计划的出台,将压制美元、欧元的升值预期,从而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增强,形成资本向境内再次回流的驱动力。外汇占款重新转为正增长,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确立,市场持汇意愿降低,人民币吸引力逐渐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万亿元,据此计算,当月外汇占款新增约1409亿元人民币。这是自去年第四季度3个月连续下降以来首次新增。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括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向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商业银行向单位和个人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目前,外汇占款已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和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

  “1月外汇占款重新转为正增长,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确立,市场持汇意愿降低,人民币吸引力逐渐上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平均一个月2500亿元以上的新增量相比,1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央行数据显示,在2011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占款曾连续三个月下降。其中,10月份下降248.92亿元,为2007年12月之后首次单月下降;11月份再度下降279亿元;12月份更是大幅减少了1003亿元。

  对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的变化,有关专家指出,资本跨境流动形势主要受制于美元因素,由于去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形势疲弱,造成资本净流出、外汇占款下降现象出现。而当前,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延长低利率政策期限的表态,以及欧洲央行再融资计划的出台,将压制美元、欧元的升值预期,从而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再次增强,将形成资本向境内再次回流的驱动力。

  央行此前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增量规模较低,市场流动性不足,是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鄂永健认为,未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央行的对冲压力,从而拓宽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中金公司研究部20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收窄,外汇占款增速面临长期放缓趋势,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增速的趋势性下降,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需趋势性下调。

  央行此前在《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资本流动状况,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

热词:

  • 外汇占款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信心
  • 外汇资产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低利率
  • 美联储
  • 再融资
  • 货币政策
  • 流动性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