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项峥:存准率下调带来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如市场预期,2月1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周一上午,两市股指跳空高开,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

  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调,距离上次下调不到3个月时间,这充分反映了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2012年1月,全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减少8001亿元。同期,全国人民币信贷增量也低于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相对收紧限制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据测算,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释放4000多亿元的流动性,这势必增强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要。与此同时,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带来较大想象空间。

  想象之一: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几次?目前看,要准确判断年内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次数,无异于猜谜游戏。但能够肯定的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绝不是年内的唯一一次。重要的是,当前经济增长延续放缓态势,货币政策对此应有所反应,增强政策的预调和微调,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

  想象之二:利率工具是否很快被动用?近年来,央行交叉使用存准率和利率工具。2011年上半年,每月上调1次存款准备金率,每两个月上调1次基准利率。因此,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中国人民银行是否会很快动用利率政策工具?目前看,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属于经常使用的工具,而利率政策工具的政策含义太明显,通常不轻易使用。而且,1月份物价仍在高位,近期降低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很小。除非确认物价进入下行通道,同时经济保增长任务凸显,利率政策工具才有可能被动用。特别是,利率政策工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从下调到上调,或从上调到下调,均需要一个较长的观察期。

  想象之三:信贷增长存在多大空间?1月份全国人民币贷款增长7000余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尚难判断今年一季度剩下两个月的信贷是否会有明显增长。金融机构经营存在明显的顺周期性,在经济上行期间,倾向于做大信贷规模;而在经济下行期间,出于风险考虑,信贷投放节奏会明显放缓,信贷规模也会减小。虽然金融机构可运用资金多出4000亿元,但难以保证这些资金完全转化为贷款,并投入到实体经济之中。因此,一季度信贷增长空间仍需进一步观察。

  想象之四:房地产贷款是否会松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从来都不是针对房地产的。应该说,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态势。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疲软,很难想象金融机构会主动放松房地产信贷政策。

  想象之五:当前货币政策是否已转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12年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求加强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因此,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属于政策执行层面的预调和微调,货币政策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总体看,当前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通过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稳定经济增长的基础。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想象空间
  • 市股指
  • 货币政策
  • 信贷增长
  • 利率政策
  • 金融机构
  • 信贷投放
  • 经济增长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