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利好当头要防主力撤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终于打破多空僵持格局,早市指数高开并缓步走高,主要是受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振,不过指数并没有走多远,市场也未能保持此格局,压力渐显,午后指数缓步下行,涨幅呈现缩减,盘中沪指最高升至2388.01点,至收盘,沪指报2363.6点,上涨0.27%;深证成指报9616.65点,上涨仅0.01%。全日两市共成交约16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放大。

  从理论上分析,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市场、企业影响较为正面,也利于股市维持一定热度。我们从A股行情运行来看,大盘指数多个交易日运行呈现窄幅波动状态,沪指连续7个交易日运行在2330点至2375点的箱体中,波动区间50点不到。从成交量来看,这一段区间成交总量并不小,也就是说多空双方在这一区间内交投比较活跃,愿意接盘者不少,同时看空者也众多。上周五,两市单日成交金额降至1280亿元左右,多空双方交投开始趋向平稳。市场一直在纠结和僵持中运行并形成了平衡格局,这次政策出台暂时打破了平衡格局,市场一度给予积极反应。

  上次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是在2011年11月30日,当时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释放4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此,受益于流动性放松预期的有色、煤炭等资源品,以及其他强周期类股均有冲高表现。

  从实际情况分析,在M1和M2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央行再次进行货币流动性宽松是意料之事。去年内地货币政策有紧缩过度之嫌,今年通胀将不是问题,重点是保经济增长。央行日前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中国将“适时适度”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成效正逐步显现。而此次调降存准率,市场期待已久,随着春节之后企业投资、信贷需求逐渐恢复正常,央行此次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在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压力。这并不是为保经济或者刺激金融市场而推出的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依然是下调存准率,而不是选择最终市场受益更强的降息。

  而对中期走势来说,本次政策的影响力或许有限。首先,资金面的实质性宽松程度着实有限,这一次下调存准率主要是为了缓解意外紧张的流动性,因此对市场资金宽松的影响程度不大。其次,不断改变的预期,降低了投资者对政策判断的信心,令投资者难以押注在持续放松的政策上,而且本次降准之后,3月份再次降准的概率大大降低。最后,M1增速、信贷增量、社会融资需求、用电量等数据的下滑,均表明企业利润增长压力加大,一季度业绩下降程度可能超预期,影响中长期投资者入场的积极性。

  因此,在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后,市场受正面影响出现短线冲高走势,但由于中期因素缺乏更加有利的信号,指数冲高的时间和空间有限,而资源和强周期类股的表现也是昙花一现。本次央行下调存准率,让主力撤退有机可乘,不可不防。

热词:

  • 央行
  • 沪指
  • 主力
  • 利好
  • 深证成指
  • 大盘指数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投资者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