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增 降准释放4000亿被冲抵半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外汇占款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首次净增加

  央行昨日晚间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54996.23亿,其中,1月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这是我国单月外汇占款在去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后的首次净增加。去年10月份起,我国外汇占款曾逐月减少,其中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超过千亿元。

  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财政性存款增加3503亿,两者相抵,基础货币净减少2000亿左右。这个规模相当于抵消了央行此次降准释放资金4000亿的一半。专家认为,或许正是这两项数据才促使央行决心降准。

  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目前已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和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近几年来,我国外汇占款增势迅猛,为对冲因之而产生的过多流动性,在上一个紧缩周期里,央行不得不连续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过剩资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没有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净减少势头而是出现了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伴随而来的资本流入,也表明投资者对平稳增长有一定信心。

  央行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2.97万亿,当月增加3503亿,表明同样数量的流动性被抽离商业银行体系,基础货币净减少2000亿左右,此次降准释放的半数资金被抵消。财政存款增长数额偏高被业界认为是,税收等因素季节性增长造成的。

  去年12月末财政存款余额为2.62万亿,当月财政存款下降1.21万亿,表明同样数量的流动性补入银行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流动性是否宽松取决于外汇占款的数量能否高于财政存款。但业界甚至包括官方都认为,未来外汇占款会缓慢增加,但不会大幅反弹,流动性压力降逐步得到缓解,从而影响到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节奏。

  1月外汇占款虽然扭转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跌势,但当月财政存款季节性大幅增加却将其释放的流动性抵消,这或许是央行此次降准的真正用意。

  央行将于24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4000亿。

  

热词:

  • 外汇占款
  • 存款余额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外汇资产
  • 基础货币
  • 银行体系
  • 压力降
  • 贸易顺差
  • 资本流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