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煤炭产量近36亿吨 今年恐破"十二五"规划上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到2015年,我国煤炭产量的上限将是37.9亿吨,但此上限或于2012年就将被打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34.62亿吨,同比增长11.6%。对于2011年全年的产量,渤海证券等机构给出35.8亿吨的预估,较之2010年原煤产量32.4亿吨(国家统计局数据)增长10.5%。 

  不过,业内人士则给出超过37亿吨的预测。“12月份为煤炭消费旺季,而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等主要煤企去年12月份的产量均有2位数左右的增长。”2月20日,煤炭行业专家黄腾对记者表示,以此推之,将2011年11个月的产量平均数摊至12月份的产量中,全年产量已可登顶37亿吨。 

  以此为基准,根据过往三年的煤炭产量增速,“十二五”末37.9亿吨的产量规划将提前三年实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承认,中国现代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2003年制定“十一五”规划时,预计2020年国家煤炭消耗量达30亿吨,但2009年实际早已达到了当初2020年的目标。 

  事实上,在2010年11月份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即提出2015年煤炭消费量为38亿吨的总量控制指标,并希望将国内产能控制在37亿吨左右,剩余部分由进口解决。 

  就现实而言,38亿吨的限量不仅面临国内煤炭大省争相增产的压力,还面临国际煤大量进口的冲击。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行业新增产能9500万吨。主要产煤省区煤炭产量大幅增加,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全年煤炭产量分别为9.79亿、8.72亿和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4.4%、17.7%和11.1%。 

  国际贸易方面,2009年我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并突破亿吨大关,当年累计进口煤炭1.26亿吨,同比增长211.9%;2010年我国煤炭进口1.6624亿吨,同增31.9%;加上今年,我国已是连续第三年成为煤炭净进口国,1.824亿吨的进口量,同比增长11%,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据记者了解,参与起草《规划》的有数家机构,包括中国工程院、煤炭工业协会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对“十二五”末煤炭产量上报了几个不同的数据,38亿吨、40亿吨、42亿吨。 

  此前,为满足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下降7个百分点到63%的规划,国家能源局选定了所有数据中最低的38亿吨,但现今面临38亿吨被突破的危险,《规划》的最终版有可能面临修改。 

  矛盾之处在于,“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目标暂定控制在41亿吨标准煤左右,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1.4%的目标,即4.6亿吨,由此留给煤炭的增产空间已很小。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规划
  • 煤炭产量
  • 煤炭行业
  • 煤炭消费量
  • 十二五
  • 煤炭工业
  • 化石能源
  • 渤海证券
  • 十一五
  • 国家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