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海通证券分析师叶志刚"抢帽子"操纵市场被罚(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志刚(资料图片)

  证监会昨日披露,查处海通证券原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抢帽子操纵市场案”,没收叶志刚违法所得32万余元,并处以100万元和5年市场禁入。

  ■被前女友举报

  在被证监会调查之前,叶志刚曾任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机械行业分析师。学历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的他本被业界认为“前途无量”。2006-2007年他带领海通机械小组连续两年夺得《新财富》行业排名前三、21世纪金牌分析师机械设备类第二。

  2009年7月31日,海通证券一位员工对传媒透露,“今天上午,电脑部过来两个人,把叶志刚的电脑封存,在公司网络下载了他的聊天记录。”之后关于他被证监会“突击调查”的传闻在业界广泛流传,但一直未有明确定论。

  昨天证监会宣布调查结果,“经查,2006年9月至2009年4月期间,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将叶志刚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发送客户前,叶志刚利用本人及所控制的其他账户,多次买入研究报告所推荐的多只股票,并在研究报告发送后卖出获利。”按照《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第三十七条规定,这一行为被认定为“抢帽子交易操纵”。

  当时业内传闻他和私募合作操纵市场获利达1000万,并可能被罚2000万,但昨天证监会只认定32万,罚100万。

  传闻中猜测他“出事”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与私募分红不均产生内讧,另一个传闻则是他与前女友分手,仅给了6万元分手费,女友不满一怒之下举报。

  昨天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叶志刚的上述违法行为“是由其前女友举报的”。

  ■暴露“潜规则”

  昨天海通证券证券代表孙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叶志刚早已经离开了海通证券。”她还介绍,公司“曾对他做过处罚”。据可查的数据,叶志刚在海通发表的最后一篇报告是2009年7月28日的新股上市分析——《神开股份:国内石油钻井井控设备龙头企业》。

  据记者了解,从海通离职后,叶志刚一度曾到私募机构任职。

  业内普遍认为,叶志刚操纵的股票为“宗申动力”。在2006年到2009年,这个股票曾经有两波上涨,一波是从2006年4月开始到2007年12月,涨幅达10倍。另一波是从2008年底到2009年底,涨幅超过4倍。

  不过记者发现,2007年叶志刚仅在3月27发表过一篇报告。而在2008到2009年也仅发表过4篇研报。

  而另一个叶志刚关注的热门股中国船舶则是2006-2007年牛市中的大牛股,该股从10元左右起步,最高创下的300元/股的高价,至今无人能破。叶志刚多次出具唱多报告,如其中的一篇称《集团整体上市启动,争做造船业巨无霸》。

  叶志刚案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他暴露了研究员的一个行业“潜规则”,就是代客理财。

  根据我国《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交易委托,其从业人员也不得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但利之所趋,包括研究员在内的很多证券从业者还是会以“利润分成”的方式代客理财,客户将资金委托给研究员操作,赚钱部分“三七”或者“二八”分成。

  而根据证监会的通报,叶志刚进行的是另一个普遍存在的“潜规则”:私募买入,研究员报告推荐,公募接盘,大众投资者买单。

热词:

  • 叶志刚
  • 海通证券
  • 操纵市场
  • 抢帽子
  • 证券公司
  • 证券研究所
  • 证券市场
  • 潜规则
  • 证监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