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与欧元从悲剧到闹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团圆结局向来就不是典型希腊悲剧的主要特征。围绕着进一步对希腊援助的口水战涉及了现代文学体裁的所有类型,并糅合了戏剧和恐怖片元素,而现在它们似乎朝着闹剧的方向演变。

  2月14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推迟召开,当时事情变得明朗化,即并非所有的希腊主要政党都愿意承诺遵守所要求的严格的新条款以换取援助。一天后,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的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扭转形势并写信给欧洲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如果其政党赢得4月大选,将执行紧缩措施。与此同时,在希腊街头,抗议者继续示威反对计划中的开支削减。事件发生了丑陋的转变,一些抗议者焚烧德国旗帜,同时一些右翼报纸抨击德国总理默克尔为纳粹分子。

  这样的争执突显出一个能够达成的希腊援助方案已经变得如此希望渺茫。首个原因纯粹是时间问题,如果希腊想要避免145亿欧元(190亿美元)到期债券的违约,它就必须在3月中旬之前实施一项新协议,而其中很可能包括一项关键措施,即由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的银行实施的债务减免措施。

  银行已经通过减持其债券来应对该措施,2月15日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削减了其70%的债券价值。然而希腊仍然未能达成某种形式的债券交换协议,而且随着谈判的每一次延迟,看来更加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在最后期限前完成一项“自愿的”交换。这表明违约的风险在与日俱增。

  希腊面临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其经济状况的恶化。即便银行实施债务减免,以及诸如欧洲中央银行等官方债权人(它们已经在打折出售希腊债券)在其欠债数额上作出某些减免,该国仍将拥有它所无法承受的债务负担。在某种程度上这使得天平极大地朝违约的一端倾斜。

  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气氛下,欧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再度下挫。然而,有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有可能证明希腊违约对欧洲其余国家所造成的损害低于比之前所担心的。意大利等国已经成功举行债券拍卖,并且银行面临的资金压力已经得到缓解。一家大型欧洲银行的老板表示:“对于希腊事件将以何种方式化解,人们抱着相当宽松的态度。”希腊的痛苦看来势将延续,而欧洲其余国家也许能很好地设法渡过此难关。(衍子/编译自 www.economist.com)

热词:

  • 违约
  • 政党
  • 欧元区财长
  • 拍卖
  • 现代文学
  • 政府债券
  • 法国巴黎银行
  • 债券价值
  • 默克尔
  • 恐怖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