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陷阱或让中国难抛美债 我巨额资产恐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务危机大限将至 民主共和两党仍达不成协议 美国无法承诺不会违约 我国巨额美元资产恐缩水

  美元陷阱 或让中国难抛美债

  华盛顿的政客们“互相叫喊,互不相让,就像一群两岁大的孩子”,一位美国公司的总裁如此形容近期的美国政治。尽管距债务违约大限8月2日已经读秒,但如今美国两大政党呈现的不是让世界喘口气的希望,而是继续“厮杀”。

  昨日,美国共和党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一份提高美债上限的方案,随即被民主党把控的参议院否决。而今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方案也被众议院以246票对173票否决。总统奥巴马再次提醒,“美国债务的时间不多了”,并祈求妥协。

  不少分析人士乐观地称,两党最终会达成协议。不过,中国更该担心的不是美债的违约,而是美元的贬值。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元陷阱令中国无法抛售美国国债。

  两党厮杀

  违约大限将至

  民主党共和党仍不相让

  8月2日,美国债务违约大限将至,但直到现在民主、共和两党仍旧是各不相让,继续“厮杀”。

  昨日,美国两党之争再次进入白热化状态。共和党不顾民主党在参议院即刻“扼杀”的警告,以及奥巴马不惜动用总统否决权的表态,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一份提高美债上限的方案——博纳方案。

  面对共和党的“猛攻”,民主党利用在参议院的席位优势展开反击,将博纳方案即刻“扼杀”。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众议院又以246票对173票否决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的方案。这是共和党对民主党否决博纳方案的回击。

  美联社说:“债务违约时钟都滴答响了,众议院里还是争议一片。”报道称,尽管债务违约的大限将至,但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和民主党占主导的参议院仍然意见不一。

  路透社称,为避免前所未有的美国债务违约的“紧急努力”再次受到打击。英国《每日电讯报》今晨报道称,面对债务危机,奥巴马向国会祈求让步。奥巴马称,现在已到了不是把到底是什么党放在首位的时候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两党之间的主要分歧在于,要将债务上限一次性提高到2012年总统选举之后,还是在明年上半年再提高一次。

  今晨,共和党表示,为避免债务违约,“正确”的人正在谈判桌上进行严肃的谈判。众议院最早将于下周一中午就债务上限方案投票。

  然而,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两党在8月2日达不成协议的可能性有60%,总统奥巴马提高国债上限的可能性有30%,两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仅有10%。

  小链接

  历史上的类似危机

  1998年8月17日,俄罗斯宣布卢布贬值,并延迟三个月偿还外债,导致俄罗斯国债大幅贬值并完全丧失流动性。

  当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权国家,以及其他俄罗斯债务持有者都认为俄罗斯的末日即将来临,于是全球资本市场开始暴跌。

  重创市场

  美股创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IMF新任总裁拉嘉德发出警告:美国债务危机若无法获得解决,将影响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说,美元的下行走势已十分明显,美元最新的一轮下挫已创下诸多新低。美元兑换多种货币的汇率(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等),如今都位于历史低位。

  此外,美国股市周五收跌,本周创下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周五,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 96.87点,跌幅0.79%,为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从上周五到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累计下跌近600点。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39点,跌幅0.65%,而能源和材料类股领跌。纳斯达克指数也下跌9.87点,跌幅0.36%。

  针对当下纽约股市,施普林格投资顾问公司总裁基思·施普林格认为,现在的市场可以用“危险”来形容。

  “我们通常用贪婪和恐惧来形容股市里的两种情绪,而现在,我们找不到一丝贪婪,只剩下恐惧。”他说。

  中国影响

  美国不能承诺债务不会违约

  自2008年9月,中国就一直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今年5月中国再度增持73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额达约1.16万亿美元。

  周四,美国表示,目前还不能对中国承诺“债务不会违约”。

  美国政府一位官员说,如果国会不能就提高政府举债上限达成一致,财政部将优先考虑向国债持有人还本付息。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表示,在目前全球货币体系存在缺陷的情况下,作为国际货币,美元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表示不担心美债违约,而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美元陷阱令中国无法抛售美债

  8月2日,美国将有52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需要赎回。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美元对人民币累计贬值20%,其结果是,我国十年间外汇储备增长16%,但折算成人民币,增幅只剩下不到13%。

  美国媒体指出,在评级机构作出不利于美国国债的评级后,中国购买的美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或高达20%至30%。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若以最低下跌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人均亏损170多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元陷阱令中国无法抛售美国国债。

  美元陷阱是指:如果中国和日本等国央行想要抛售部分巨额美国国债,甚至只表现出有这种意愿的迹象,这些国家的本币兑换美元就会受此影响下跌;而这将迫使他们进入汇市干预,买入美元来保护出口商利益。因此,该陷阱也使得这些央行不得不继续将美元投资到美国国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