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土部:规范开展农村集体建设地建租赁房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就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严格按照有关限定条件,规范开展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租赁住房建设的试点。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表示,2012年,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议和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按照国土资源部重点工作安排,切实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2月15日,《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重点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今年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住房用地供应,切实惠及民生。科学合理地编制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计划总量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

  二是继续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今年继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实行计划指标单列。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经部审查通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由部安排计划指标,其他城市由省安排计划指标。部将视各地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从3季度起对用地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公开通报。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强化住房用地的供后监管。加强对市县出让公告的审查,对一年内连续出现两次及以上违规出让的市县,要在全省公开通报,严肃批评。对违法违规出让土地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格落实开竣工申报制度。

  四是促进已供住房用地开发建设,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抓紧开展未竣工住房用地的清查,以监测监管系统中未竣工的项目为基础,进行全面清理和核实,并于3月底前在监测监管系统中更新有关信息。

  五是坚持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完善相关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有关限定条件,规范开展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租赁住房建设的试点。继续坚持并严格实施招拍挂制度。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房价高的城市,促进适度多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等供地政策,继续鼓励多配建保障性安居房,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

  六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工作。做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和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完善异常交易情况备案制度,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及时披露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和价格变化等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情况,做好政策储备和预评估。

热词:

  • 建设用地
  • 农村集体
  • 国土资源部
  • 招拍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国土部
  • 住房用地
  • 中小套型
  • 计划指标
  • 流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