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4省市公布2012GDP目标 地方投资或推高全国增速至9.2%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已有24个省市公布2012年G D P增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值。据此,兴业证券(601377)据推算,2012年全国G D P增速预计为9.2%,2012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24.1%,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约为20.45%,都属较高水平。

  然而,央行前日公布的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放松,去年以来的资金紧张局面料将持续,而地方政府投资意愿高企将进一步加剧资金错配并推升资金价格,不利于满足实体制造业的融资需求,增加转型调控难度。

  地方投资冲动强烈

  历史数据显示,地方政府目标值加权后推算的年度全国G D P增速与实际完成增速之间具有一定相关性,且通常前者高于后者。根据目前已公布的24个省市2012年G D P增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值,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推算,2012年全国G D P增速预计为9.2%,2012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24 .1%,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约为20.45%,都较高。

  不仅如此,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于投资及房地产调控的论述可以看出,部分省市(尤其是中西部省市)的投资冲动仍然很强,以投资带动经济的意愿强烈。

  然而,政府渴望高速增长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现实情况是,资金供应紧张,而资金需求高涨。

  一方面,资金持续紧缺。王涵分析,1月货币数据尤其是信贷增量低于预期,节假日因素可能并非主因,主要源于货币当局态度谨慎。同时,2012年民间融资规模或较2011年有所萎缩,目前,兴业证券覆盖的民间贷款调研点已有近半退出高利贷市场。另一方面,当前“去地产化”短期不会结束,而在当前银行贷款被严控的背景下,2010、2011年房地产信托将在2012年集中到期,房地产市场对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更无须谈制造业中广大中小企业求金若渴了。

  2011年资金在经历了“炒房-炒股-炒藏品”之后,资金本身已经成为炒作对象,显示资金供需失衡,资金需求短缺凸显。王涵认为,2012年若再加上地方政府投资的高企,将进一步加剧资金错配并推升资金价格,从而更不利于满足实体制造业的融资需求。

  他分析,地方政府投资主要体现在基建项目上。从数据来看,相比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单位基建投资将抽取更多的银行贷款。然而,真正能带动经济长久内生增长的动力来源于制造业,实体制造业的融资缺口加大,十分不利。

  降准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此举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但受访者认为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将从紧。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分析师黄少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放松,而且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不能放松。他分析,从国际来看,欧洲央行事实上已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国也延续零利率,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很大。

  再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主要任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质量;适当的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值得忧虑,也不会引起经济硬着陆。如果货币政策放松,结构调整更难推进,资产泡沫和通胀势必反弹。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也认为,此次降准时点略超预期主要是系统性资金紧张倒逼所致,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转向,预计后期流动性改善仍将缓慢。地方政府投资意愿依然强烈,而房地产企业去杠杆化进程远未结束,对资金需求仍然强劲,贸然放松货币只会破坏原有的调控努力。但是,从地方两会看,地方政府如此高调提出增速目标,将加大政府调控难度,博弈或将更趋白热化。

热词:

  • 杠杆化
  • 货币政策
  • 兴业证券
  • 2012年
  • 制造业
  • 投资资金
  • 目标值
  • 内生增长
  • 资金价格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