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夏全员降薪 一批基金公司缓发2011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基金业利润下降和持有人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环境下,近日,华夏基金高调宣布全员降薪,表示共度时艰的决心,高管降薪幅度甚至达到20%,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业内对华夏将降薪已有传闻,市场持续低迷加之行业大佬的标杆作用,已经令不少基金公司通过绩效奖金和年终奖缩水等方式变相降薪,此外,另有大型基金公司至今仍缓发去年年终奖。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今年恢复新发产品后,华夏基金的规模依然没有长足进步,不排除有进一步降薪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华夏基金目前的盈利状况,虽仍是支付高薪无虞,但降薪的确是一步好棋,一来缓解了来自股东方的压力;二来也大打社会责任牌;第三,华夏降薪的标杆作用也能缓解其他中小公司的成本压力。该人士称,华夏在业内以重投研著称,基金经理更是公司薪酬结构上的金字塔尖,此番投研团队降薪10%,非投研团队降薪15%,投研人员的薪酬明显高于其他部门,相比于其他基金公司,“即使降了,也会比一般公司高,所以大公司的比较优势还是在”。

  和华夏旗帜鲜明地降薪策略不同,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按兵不动,年终奖至今还在缓发之中。“虽然还没发,看去年的业绩和现在的行情,年终奖缩水是肯定的。”该公司人士透露,在其薪酬比例中,35%是日常工资,25%是年终奖,40%是超额奖金,“年终奖和超额奖金部分加在一起,比往年缩水10%~15%是很正常的”。此外,据了解,上海也有不少基金公司缓发了去年的年终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缓发年终奖一方面是在全行业的降薪潮中观望;另外一方面,基金缺乏赚钱效应,在金融行业内薪酬比较优势已不明显,缓发意在减少节后拿钱走人找新东家的冲动。

  股市行情惨淡,尽管有“牛市去券商,熊市去基金”的说法,但在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很难独善其身。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2008年全行业准备降薪过冬时刚好遭遇了2009年的小牛市,市场一有赚钱效应成本压力马上就被掩盖了,而现在熊市已经持续两年,基金业的降薪潮或许刚刚开始。

  据《证券时报

  

热词:

  • 降薪
  • 基金公司
  • 华夏基金
  • 基金经理
  • 赚钱效应
  • 年终奖
  • 基金业
  • 牛市
  • 熊市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