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华夏基金降薪或引发行业效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肖海燕)基金业绩大幅亏损,高管仍享受巨额高薪,这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不过这一现状今年可能会有所改变。日前华夏基金表示,为与投资者共渡“寒冬”,华夏基金全员降薪约两成。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一出,有可能引起其他基金公司效仿。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2月16日召开的华夏基金内部管理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明确将全员减薪15%-20%,同时2011年度将没有年终奖金。其中,投研团队降薪10%,高管将减薪20%。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华夏相关人员的证实。该人士表示,鉴于这个月工资已经发放完毕,此举可能在下个月开始正式执行。

  对于此次降薪的原因,该人士表示,“这是股东对于合理利润的要求。2011年,基民不挣钱,同时也是为了与基民共渡市场寒冬,加之由于股权的问题,我们一直没有发行新基金,虽然管理规模还是第一,但是资产净值缩水,经营上有压力,降薪也是为了降低管理成本”。

  此举一出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赞同,搜狐网友虎狼菜包表示,基金在亏钱,管理者确实不应该拿着高薪,降薪是榜样。不过也有基民认为,降薪只是“隔靴搔痒”。有基民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不管高管降不降薪,基金还是亏损的,我的管理费还得照交,要是亏损就降低管理费更好,降薪只是让投资者有点心理安慰罢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华夏基金的薪酬本身就是行业内的高水平,此次的降薪对核心员工根本影响不大,引来人才流动的可能性较小,并且在此之前,华夏基金曾有过一次全员加薪,幅度在每月500-1000元,但是一些新进员工可能面临较大损失。据悉,一些新入行研究员基本工资不过1万元出头。此次降薪后,部分员工的工资低于加薪前水平。

  在同行业中,华夏基金这一举措似乎还没有引起太多“共鸣”。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其中,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要看领导层的安排;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不太清楚,要根据人力资源部的部署;长盛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还没有召开董事会,具体的安排不清楚。不过也有市场传言称,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在内部会议上“吹风”表示,今年降薪幅度或达30%。

  在某知名基金业分析师看来,此举很有可能会引来其他基金公司的效仿。该人士表示,基金行业的高薪酬是众所周知的,不过由于有一些基金公司的股东在二、三线城市,它们对于北上广这些城市的基金公司高管高薪酬的情况早就表示不满,现在行业老大都降了,应该不会带来离职潮,它们就更有可能趁此机会要求基金公司降薪了。

  事实上,基金行业由于行情不好变相降薪的情况也早就存在。表现多为补贴、津贴、年终奖的大幅减少。这似乎也意味着,基金行业无论亏损与否,基金从业人员都享受高薪的现状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热词:

  • 降薪
  • 基金行业
  • 华夏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公司
  • 长盛基金
  • 行业老大
  • 大成基金
  • 寒冬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