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资委:央企业绩增长来自创新 不是靠垄断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央企业业绩增长来自改革创新,而不是一些人认为的是靠垄断利润。

  根据数据统计,2011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累计实现净利润9173.3亿元,同比增长6.4%。

  邵宁表示,2011年,中央企业加大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在持续推进中央企业之间的战略重组的同时,加强了中央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与合作。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中央企业发挥行业排头兵的引领作用,推动行业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邵宁还表示,中央企业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在全力保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在评价一种所有制企业的效率的同时,既要看到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社会效益。

  邵宁说,从社会效益方面看,中央企业在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在全力支持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也发挥了骨干作用,如发电企业火电板块承受增产增亏的压力,加强生产组织,确保供电供热稳定;中央房地产企业充分发挥在规划、勘察、设计和施工等方面的雄厚实力,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和建设;中央企业还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如2011年初利比亚撤离工作中,在保障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中,中央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93家中央企业定点帮扶189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数量的31.9%;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加强与地方经济的对接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词:

  • 中央企业
  • 广州亚运会
  • 企业内部
  • 垄断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