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190亿港元私有化旗下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2月21日电(记者张遥)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21日晚间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向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

  此举意味着一旦这一私有化计划完成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旗舰子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将终止上市地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此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

  根据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当晚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约26%的股份,预计将耗资约190亿港元。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此前已经于2月9日在港交所停牌,并引来诸多猜测。21日当晚发布的公告显示,每股13.5港元的回购价格,较此次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

  至于此次将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援引公告表示,随着近几年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以及业务发展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该上市公司的整个战略方向面临重大调整及转型。股权回购可以让中小投资者能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有短期变现的机会。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战略转型业务升级,将重点从增加用户数向提升买家在交易平台的用户体验转移,专注质量,同时在新业务上积极探索和投入而不是马上追求回报。但此战略虽对公司长远发展很有好处,会在中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结果产生影响。

  对于目前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正在洽谈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事宜,邵晓锋援引公告表示,该洽谈与私有化事宜“完全是两码事”,“私有化并不是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可能达成交易的先决条件,阿里巴巴与雅虎的交易也不是私有化的先决条件”。

  阿里巴巴方面同时称,回购股份并不意味着新的上市计划。“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目前没有在任何市场上重新上市的计划。集团目前也没有上市的计划,即便打算上市也是几年后的事情。”邵晓锋说。

  据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此次用于回购股份的大约190亿港元资金目前已经全部筹集到位,其中既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自有资金,也有来自金融机构的融资。与此同时,公告中也证实了近日外界传言“阿里巴巴向6家银行融资”的消息。

  根据当晚发布的公告,于本月9日停牌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请,从2月22日上午9时起复牌。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是1999年在杭州成立的一家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司,为全球各地的千百万名买家和供应商在网上营商提供便利,2007年11月在港交所上市。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在世界各地70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公告同时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集团是一家从事互联网业务的集团,其业务包括为企业对企业的国际及中国国内贸易提供便利的网上交易市场、零售平台、购物搜索引擎以及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服务。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子公司在全球7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25000名员工。

热词:

  • 阿里巴巴
  • 上市公司
  • 购物搜索引擎
  • 集团股权
  • 旗下
  • 私有化
  • 停牌
  • 终止上市
  • 港交所
  • 回购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