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安今年首推年桔回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作人员在给回收来的年桔浇水。

  赵川 邓红丽 沈彤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赵 川 实习生 邓红丽 沈 彤 通讯员 张 睿 刘吉娜

  今年宝安区首次尝试年桔回收,此举受到环保人士的赞誉,并得到市民的积极回应。城管部门在主城区设立了2个主回收点和6个分回收点,截至昨日,全区已回收年桔2000多盆。

  记者采访获悉,园林绿化部门将在植树节期间,将回收的年桔重新种植在金科路和平峦山公园的绿地上,从而“形成独特的年桔景观路或景点”。据了解,为了再植这些年桔,城管部门已列预算数十万元,随后还将投付人力物力进行养护。有市民认为,回收利用虽好,但花费成本过高,是否得不偿失?

  计划回收2万盆仅完成一成

  2月20日,记者从宝安区城管局获悉,原估算可以回收年桔约2万盆,现在春节早已过去,距截止之日仅剩一周时间,目前仅回收了大小年桔共2000多盆,才完成计划的一成。

  由于差距较大,宝安区城管局遂将回收时间从16日延迟到了29日。同时城管局也推出了更多的对策:一是加大宣传,通过各小区的物管部门,在大堂和电梯内张贴倡议书;二是上门回收,环卫处和园林处工作人员直接到部分居民家中宣传并回收。

  200吨年桔垃圾处理是个“老大难”

  此前,记者从宝安区迎春花市了解到,一盆高1.8米以上的年桔,售价近2000元,而中小盆的年桔也是动辄几百元,可谓价格不菲。但元宵节一过,大量年桔和年花便成了废弃垃圾。据不完全统计,仅宝安城区,每年春节期间就会产生约200吨这样的“年桔垃圾”。

  据宝安区城管局环卫处江主任介绍,往年,市民多半将“过期”的年桔年花弃置垃圾堆,有些人还将其丢弃在路边和边角地带,这给环卫工人的收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记者日前曾走访宝安区垃圾集中填埋场老虎坑环境园,该园隋副所长介绍,年桔垃圾主要是盆和土,树干部分水分多,不便于焚烧和压缩,只能采取成本最高的填埋处理,因年桔体积较大,很占库容。他认为,若能回收再种植,既环保又能减轻垃圾填埋场的压力。

  年桔回收不能单算“经济账”

  据环保人士介绍,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同样会产生此类问题。如在巴黎,市民会在圣诞节过后将自家的圣诞树送到回收站,一部分作为绿化树重复使用,另一部分被粉碎处理,直接铺撒在市区的花园或小道上,用作堆肥原料。

  宝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试点年桔再种植,宝安区应是国内首例,效果如何仍有待验证。

  根据本次年桔回收方案,按2万盆年桔回收量估算,需经费60多万元,这些费用包括宣传公告费、组织回收费、种植设计费、种植费等。

  据介绍,由于是首次试点再种植,目前无法估计再种植年桔的存活率,同时,因为是果树,养护成本和要求也比一般的绿化植物更高。这位负责人表示,“年桔回收不能单算经济账,更多的应该考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年桔再种植地段原本就需要绿化美化,此举可节省绿化成本。总之,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热词:

  • 回收利用
  • 种植
  • 经济账
  • 首例
  • 环保人士
  • 城管局
  • 此举
  • 环卫处
  • 果树
  • 养护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