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蓝筹“抢跑” 逾六成本轮反弹力度超越大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沪深300等蓝筹股已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是其上任以来首次唱多股市。对此,二级市场的反应相对平静,2月16日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涨0.62%,沪深300指数上涨0.5%。从今年以来的指数表现看,实际上蓝筹股在郭树清喊话之前已经“抢跑”,未来能否稳步上攻尚难逆料。分析人士认为,规模够大、分红够豪、安全边际够高的低估值蓝筹股仍可以作为配置的基石。

  1权重行业估值较低

  郭树清表示,目前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而估值水平平均只有15倍左右的市盈率。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

  这则被称为是年内“最牛的股评”,并未对二级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郭树清讲话次日起,大盘连续3个交易日收阴,截至昨日的沪指、沪深300指数涨幅均不足0.7%,后者更未突破半年线的压制。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蓝筹价值说”表以赞同,他认为,以2132点情况来看,蓝筹股市盈率估值平均约为10倍,银行股的息率是6.7%、上证50的息率是4.6%,这比十年期国债收益、一年期定存利率都高。后市蓝筹股将继续带动指数走出新一轮牛市行情。他表示,“小牛已经来临,蓝筹股播种时间到了”。

  从统计数据看,蓝筹板块整体估值也相对市场其他板块较低。据深交所官方数据,截至2月20日沪深两市13行业的加权静态市盈率均值为24.42倍,加权动态市盈率均值为21.07倍,皆远高出郭树清所言的沪深300等蓝筹的估值水平。从具体行业看,低动态市盈率的前几大板块为银行(7.27倍)、航空(7.72倍)、铁路运输(10.80倍)、工程建筑(11.75倍)。此外,地产(13.43倍)、煤炭(14.36倍)、钢铁(17.12倍)等传统强周期类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也皆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即便是在本轮见底回升中经过一波强劲涨幅的有色金属,其动态市盈率也只有27倍左右。

  2传统蓝筹分化将加剧

  上述权重板块的低估值现象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上的体现更为明显。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多达100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占三分之一的比例;有43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占比14.33%。其中,16只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全部低于10倍,交通银行更以5.99倍成为两市估值最低的权重股。除银行股外,航空、工程建筑等品种也排名居前,代表个股有东方航空(6.08倍)、中国建筑(7.45倍)等。

  而从业绩趋向看,沪深300指成分股中有98家披露了去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75家为预增,占比76.53%。当中,预增幅度上限在50%以上的公司共有61家,占比62.24%,以有色、化工等资源类品种居前。换句话说,随着去年业绩的确定,部分蓝筹的估值或被进一步摊薄。

  但也有分析指出,去年宏观经济的变化较大,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下,蓝筹股的估值也存在“变脸”的风险。例如钢铁板块,行业的亏损普遍在去年第四季度方集中兑现,随着年度业绩的确定,部分个股的市盈率水平或将迅速提高。该分析认为,受调控影响较为密切的汽车、建材等蓝筹股,其当前估值也未必能实现见底回升。

热词:

  • 沪深
  • 抢跑
  • 动态市盈率
  • 权重板块
  • 估值水平
  • 反弹力度
  • 沪指
  • 大市
  • 核心蓝筹股
  • 权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