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成行业“抢跑”大盘 一成股票“掉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沪综指大涨71点,对于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颇有些“久旱逢甘霖”的意味。在个股普涨的背景下,以金融服务为首的18个申万一级行业跑赢大盘,占比近八成。不过,表现弱于大盘的股票也不在少数,有近一成股票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个股两极分化

  昨日,在逾百亿资金净流入的带动下,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个股呈现出普涨局面。在昨日正常交易的2184只股票中,仅16只股票出现下跌。从股票的涨跌幅表现看,下跌或涨幅弱于大盘的股票合计为817只,占比为37.41%。可以看出,在市场走势回暖的带动下,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多数股票获得了超出平均水平的收益。

  为了体现个股的表现差异,我们将涨幅超过5%、涨幅小于2%或下跌分别作为强势股和弱势股的标准,统计显示,二者分别有284只和189只股票,比例约为1.5 1。数据显示,多数股票在反弹行情中处于跟随大盘的状态,而强势股和弱势股数量差异不大,两极分化的特征较为明显。

  30只涨停股无疑是昨日众多强势股中的“明星”,通过梳理这些股票的特征可以发现,“重”大“轻”小十分明显。其中,沪深主板股票共计16只,占据了多数,中小板股票10只,而作为小盘股代表的创业板股票只有区区4只。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经济和政策环境仍对市场存在压制,昨日大盘反弹仍为打消投资者的顾虑,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延续了近期偏谨慎的策略,估值合理的大盘蓝筹股更受资金青睐。

  行业集体闻起舞

  与个股的明显分化不同,昨日在涨幅表现方面,行业指数呈现出集体起舞的态势。统计显示,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18个行业涨幅超过大盘,占比78.26%,接近八成的比例。

  金融服务行业无疑是最受瞩目的板块,指数涨幅高达4.43%,领跑其它行业。其中,券商类股票表现尤为突出,海通证券、太平洋强势涨停,方正证券、光大证券涨幅也排名靠前。此外,信息服务、化工、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行业也表现出色,昨日指数涨幅均超过3.7%。受到资源税改的影响,采掘业表现差强人意,行业指数涨幅仅2.67%,成为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小的板块。

  概念板块方面,装饰园林指数成为了最突出板块,涨幅达4.68%。其中,齐峰股份、中航三鑫收于涨停,亚夏股份、广田股份涨幅均超过5%。节能元器件、高端装备、稀土永磁、新疆区域振兴和滨海新区等概念表现也十分出色,指数涨幅均超过4%。而黄金珠宝指数延续了此前低迷的走势,昨日涨幅仅2.79%,成为了表现最差的概念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