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18字方针看经济改革的迫切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

  社评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结合起来。(2月21日新华社)

  深化改革自始至终都是各项工作着重强调的重点,将“抓改革、促和谐”列入18字重点工作表述之中,近期却还是第一次。这就预示着今年或者今后一个时期,“抓改革”将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地位也不断上升。伴随这些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而来的是,我国经济发展又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这些问题正在阻碍经济前行的步伐。而这些问题大多都是体制机制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改革是唯一出路。社会各界要求启动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中央也多次强调要以改革的办法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解决经济前行中遇到的困难。

  笔者认为,我国经济中有以下几项改革急需起步和深化:

  首先,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这几年在这些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也出台了很多意见办法。最受社会关注的是2010年5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内称作“新36条”。但至今落实不够好。玻璃门仍在,民企民资仍然是“蜜蜂趴在玻璃上,前途光明无出路”;弹簧门仍在发力,一些进去的民企民资又被弹出来的居多。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在鼓励民企民资进入铁路、金融等领域有所突破,比如:民资进入急需资金的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项目一定要尽快破冰;再比如,民企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兴办商业银行也应该尽快起步。

  其次,金融领域改革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应该有所突破,大型银行改革应该深化。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堡垒是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已经半市场化。对存款利率实行国家管制和定价,已经割裂了供求关系,特别是已经误伤百姓。存款利率市场化要尽快起步,短期内应该允许存款利率有一定浮动幅度,逐步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方向迈进。

  长期看,国有控股银行应该逐步向彻底股份化改革迈进,国有股份应该通过资本市场逐步退出,使得银行成为真正的大众化上市公司。再次,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关键在于深化国有垄断企业改革,逐步打破国有垄断企业垄断经济基础性产品的格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得价格通过市场充分竞争后来形成,给民企与民间资本释放发展空间。

  最后,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不能再拖。国家应该通过大幅度减税降费措施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激活市场消费,促进企业发展。必须出台有效措施遏制产业链条上的中间环节获取利润蛋糕过多的现象,比如:石油、银行、水电气等这些一头构成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成本,另一头连着消费者。这类产品价格不能过高。出路在于:要么放开市场,彻底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如果放开市场时机不到,那么,国家定价不能贸然提价。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余丰慧(河南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经济改革
  • 民资
  • 存款利率
  • 政府工作报告
  • 方针
  • 体制机制
  • 基础性作用
  • 民企
  • 中共中央政治局
  • 弹簧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