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处于低点 大股东增持锁定期降至6个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下发了《关于修改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并自2012年3月15日起实施。《决定》明确,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以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上证指数走出了戏剧化的一幕。昨日两市指数小幅低开,一波小幅冲高却在由于石油等板块快速杀跌而跳水,沪指最低探至2345点。但在午后,沪指却发动绝地反击,沪指震荡上涨,最终站上半年线。全天上涨17.83点,涨幅0.75%。

  市场人士指出,证监会此举对于市场可谓利好。因为在一年的锁定期内,虽然公司对自身的基本面有把握,但是经济、政策等外部环境还是存在太多变数。所以即使大股东对公司本身有和当前股价有信心,也会因为担忧一年后其他因素变动而顾虑重重。证监会将这种锁定期缩短,将提升大股东增持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大股东增持,证监会的新规是对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为增持所需比较复杂的程序松绑。”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说,“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认为当前大盘处于较低的点位,因此鼓励增持行为。”

  东方证券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主板30日增减持净值仍然达到22亿元,在经历了上周的向下调整之后,又有大幅回升;中小板个股增减持净值有大幅增加,本周一开始出现净增持,但是创业增减持净值仍然在-3亿,减持压力仍然巨大。从近期增减持的行业结构来看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化工、商务贸易及家用电器的增持金额仍远大于减持金额;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金融减持压力较大。从行业分布来看,低估值的周期股更加受到产业资本青睐,而消费股则面临一定的减持压力。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缩短大股东增持锁定期,在另一方面能够使其更方便地买卖股票,利用掌握着上市公司的一切资源和信息,提前进场埋伏,然后发布利好,逐步派现。

  此外,按照证券法规定和上次征求意见的《决定》规定,持股50%以上股东自由增持的股份可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增持每达到5%时需要披露,披露后可继续增持。但是这种方式,对于股价的影响较大。

  为此,此次新规还规定,相关投资者按照前款第(二)项规定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股份的,每累计增持股份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的,在事实发生当日和上市公司发布相关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进展公告的当日不得再行增持股份。

热词:

  • 增持股份
  • 大股东
  • 减持
  • 沪指
  • 大盘
  • 证监会
  • 上市公司
  • 净值
  • 决定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