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产和平台贷款风险集中爆发可能性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去年四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自2005年以来首次环比“双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均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过程中,不良贷款的上升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应理性看待不良贷款的“双升”,我国银行业仍具备较强的成长性。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称,银行业不良贷款周期可能已到来。对此怎么看?

  陈道富: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的调整和货币投放回归正常化,银行业不良贷款一定程度的反弹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前几年我国经济增速较快,银行在经济周期的高点发放贷款,其后出现不良贷款是必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良贷款的上升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良率的反弹和增长应该没有完全结束,但不良贷款周期的概念值得商榷。相关部门可以通过逆周期的管理方式,逐步减缓不良贷款周期性的波动和影响。

  郭田勇:不良贷款周期已到来的判断有点言之过早甚至言之过重。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有较好的风险掌控能力,银行业的成长性还是值得期待的。希望公众对不良贷款的关注能更好地促使银行业增强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是否会在今年同时爆发?

  陈道富:监管部门前几年对这两个领域已经加强了监管。今年银行在这两方面的压力有所增加,有些问题可能会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有所反映。

  郭田勇:两方面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部分项目的可持续性比较好,对于部分流动性出现困难的这些项目可以展期。未来3年内有35%的平台贷款到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即将面临第一个偿债高峰。为了平稳过渡,建议采取办法缓冲,尽量在短时间内避免风险集中爆发,从而降低银行业风险。监管部门此前对房地产贷款的压力测试显示,银行对房价下跌的承受能力比较强。

  中国证券报:银行业未来还应关注和防范哪些潜在风险?

  陈道富:除关注信用贷款风险外,未来还需关注理财产品、流动性等风险,尤其是流动性风险。今年跨境资金流动会比较频繁,对银行的存款、流动性管理等都会带来一定压力。此外,还需要关注房地产行业调整对相关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影响。

  郭田勇:今年银行业的资产管理压力较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效益可能下降,同时房地产宏观调控仍在继续。银行业仍应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以免不良贷款有较大幅度的反弹。银行还需要警惕民间借贷、“影子银行”等传导风险。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应如何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

  陈道富:从监管层面而言,需要对银行业建立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指标要求等。从银行业本身而言,银行系统内的风险需要商业银行不断风险管理能力,同时拓展多元化的盈利渠道。

  郭田勇:首先,银行业需要积极做好风险管理,包括贷前、贷后的管理,同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管理好贷款的集中度。其次,需要继续推进一些资产证券化等信贷资产转让业务,这样银行才能更有效地盘活资产。

  

热词:

  • 理财产品
  • 风险控制
  • 证券报
  • 贷款风险
  • 监管指标
  • 双升
  • 房地产贷款
  • 成长性
  • 监管部门
  • 融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