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改委:抓紧制定“新36条”细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5部门分工破解民间投资“瓶颈”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今年上半年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相关实施细则的工作要求,国家发改委21日召开由45个部门参加的“庞大”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据了解,此次发改委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再次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民间投资新36条的重要性,并明确向社会出台实施细则的最后完成时限。

  会议指出,“目前细则实施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不理想,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的落实工作亟待加强,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企业对此高度关注”,强调落实细则出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分工责任,抓紧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施细则。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的完成时限,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新36条是指“非公经济36条”颁布5年之后,国务院于2010年5月13日再次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由于该意见共计有36条,为了与非公经济36条相区别,故被简称为“新36条”。

  与“非公经济36条”相比,“新36条”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方面迈出的步伐更大。《意见》几乎涉及了我国产业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商贸流通领域、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等。《意见》还提出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企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等制度建设方面内容。由于涉及领域众多,“新36条”涉及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央行、铁道部等40多个部门。

  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何维达认为,国务院催促出台36条细则表明中央进一步意识到民营资本投资的重要性,这无疑能为民营资本发展提供政策基础,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是否能够跟上,在当前流动性偏紧情况下,需要着力解决的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应体现长期化,保持政策的持续性。

  他建议,除了中央层面的支持政策,可以突破部门界限,采取某一部委牵头,协调各部门为民间资本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此保证政策的落实到位。(王颖春 喻思娈)

热词:

  • 意见
  • 细则实施
  • 民间投资
  • 新36条
  • 国家发改委
  • 央行
  • 国资委
  • 北京科技大学
  • 全面贯彻
  • 住房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