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募基金参与期指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大幕正式拉开。记者昨天获悉,本周以来有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两家公司的股指期货交易开户获得中金所审批通过,成为业内首批获得期指投资入场证的公募基金公司。本次获批交易编码的基金是在工行托管的南方小康ETF及南方小康ETF联接基金、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指数基金。

  根据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合同规定,该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将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对冲系统性风险和某些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等,主要采用流动性好、交易活跃的股指期货合约展开套期保值操作。

  据了解,国投瑞银基金是基金业参与期指运作最早的公司之一,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公司旗下主打期指套利的专户产品均实现正收益。国投瑞银基金早在2010年四季度公开募集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之时,就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将股指期指这一金融工具纳入投资范围,并在中金所接受申请材料时与东证期货合作及时递交了期指交易编码申请。

  ■专家观点

  全面进入对冲时代 公募投资更精准

  南方基金方面表示,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多数基金公司相继开始紧锣密鼓推进期指投资入场事宜。此番两家公司旗下的产品正式获得准生证,无疑标志着股指期货将迎来公募基金这支重要的投资者队伍,并标志着基金行业从专户到公募开始全面进入对冲时代。

  对于引入股指期货的意义,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孟亮表示,在指数基金管理中引入股指期货工具,可以在有效控制指数的跟踪误差和提高投资组合的运作效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在基金的建仓期或发生大额净申购时,可运用股指期货有效减少基金组合资产配置与跟踪标的之间的差距;在基金发生大额净赎回时,可运用股指期货控制基金较大幅度减仓时可能存在的冲击成本,从而确保投资组合对指数跟踪的效果。他还表示,在过去的大牛市行情中,由于经常发生大额净申购,也曾出现过不同沪深300指数基金年内收益差距超过10%的情形。如果当时引入股指期货工具,会有效缩减跟踪误差,为投资人精准投资指数工具提供有力保障。

热词:

  • 公募基金
  • 基金招募
  • 期指
  • 基金行业
  • 基金组合
  • 净申购
  • 跟踪误差
  • 指数基金
  • 基金合同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