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宽松“第二季”黄金将迎“又一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总体延续1月的强势,目前价格运行于1700美元上方。就目前来看,全球宽松预期的升温、黄金投资需求的强劲增长和黄金供不应求的供需现实,为后市金价上行注入了中长期的动力。

  全球宽松脚步临近

  摩根士丹利在2月20日的报告中认为,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进一步下行风险,不管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的央行都配置了“大规模性武器”——宽松货币政策。数据显示,全球各国有16个央行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已经采取了宽松措施,在10个发达市场国家中,有7个已经采用了宽松,23个新兴市场国家中,有9个采用了宽松。黄金价格上涨的动力源之一,就是担忧通货膨胀的预期。上一轮全球大宽松的时间是2009—2010年,而现在正全面展开的是全球宽松的“第二季”。在全球范围内的宽松即将慢慢付诸现实的大环境下,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亦会逐步升温。在此因素的推动下,中长期金价将获得支撑。

  投资需求强劲

  世界黄金协会2月16日发布的《2011世界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再创新高,为4067.1吨,价值2055亿美元,年度增长率0.4%。纵观2011年,世界黄金需求增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投资领域,其年度需求为1640.7吨,较2010年创下的纪录增长5%。虽然2011年四季度印度卢比贬值导致其国内黄金需求下滑,但同期中国抢眼的增长基本弥补了这一缺口。中国投资领域2011年需求量达258.9吨,价值845亿元,同比上升69%。

  对比世界范围其他投资资产的表现,黄金在2011年的表现依然算得上优异。基于保值增值和对抗通胀压力的目的,以及在缺乏令人满意回报率投资渠道的现实下,去年世界市场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旺盛。就目前世界形势而言,黄金在投资需求上的表现,或将继续贯穿2012年度。

  供不应求状况依旧

  相对于2011年世界黄金需求强劲的表现,黄金的供给则出现下滑。2011年全球黄金的供给量为3994吨,年降幅为4.1%。对比全球2011年4067.1吨的需求量而言,黄金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全球黄金需求强劲增长的同时,由于开采量有限,储量日渐减少,2011年南非一度矿产工人罢工等,黄金的供给量明显较少,黄金供不应求状态或将继续维持至2012年,这在中长期对金价产生利多效果。

  总体来看,2012年世界范围内的宽松“第二季”即将全面展开。黄金的供给缺乏弹性,需求却在节节上升,未来黄金的供需甚至会出现缺口拉大的现象。近期,在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投资者对希腊获得第二批救助的乐观情绪升温等多种短期利好因素的提振下,金价再次尝试突破1760美元重阻力区的可能性亦在上升。(作者 项楠 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第二季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 宽松货币政策
  • 全球经济
  • 又一春
  • 世界黄金
  • 投资需求
  • 投资者
  • 2011世界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