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大登山队3月进军珠峰 铁娘子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中下旬,一支由主力队员、后勤队员及科考队员组成的约30人的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将从武汉出发,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军。这是国内首个高校团队挑战珠峰,与商业登山不同的是,队员不仅要冲顶珠峰,还要自己负责完成后勤任务,以及与地大特色相关的科考任务。截至昨日,他们已经接受了长达1年多的艰苦训练。

  今年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60周年,早在2009年,该校就开始筹建珠峰登山队,挑战世界最高峰,向校庆献礼。经过体能测试、训练筛选等多个环节,该校从500多名报名师生中精心海选出登山队员10多名。此外,还有部分队员负责后勤保障、科考等任务。

  登山队员中,多人有过登山经历。其中4人有过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经历,3人成功登顶。登山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

  队员已经接受了1年零2个月的训练。他们每天6点半起床,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体能训练。除了于去年8月到青海玉珠峰进行登顶实战训练,一些队员还远赴拉萨、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地进行集训。

  队长董范介绍,珠峰登山队员将于3月中下旬从武汉出发,在拉萨训练20多天后进山,向海拔8844米的最高点进军。预计4月底或5月初,最终有5名队员登顶。“能站在世界最高峰上,是所有登山者的梦想。”董范说,队员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对攀登的渴望,这也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文化的精髓所在。

  队长年过半百 多次化险为夷

  年过半百的人也许已开始计划退休后的日子,地大珠峰登山队队长董范却选择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下战书。董范有28年登山经历,10多次征服高峰,曾4次遭遇雪崩。

  今年51岁的董范是地大体育部副主任,1983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后来到地大工作,第二年7月,便参加学校登山队,和十几名队友一起攀登海拔6200多米的阿尼玛卿山。

  第一次登山出现高原反应还算小事,可攀登到5700多米,一处山形陡峭之地时,突然风雪大作。“只听到像布被撕扯开的声音,上面就垮下来了。”他们遇到了雪崩,当时5个队员被埋在雪里,还来不及害怕,董范和其他队友赶紧刨雪救人。“当时不觉得吓人,事后才感到后怕。”

  20多年的登山经历中,最令董范惊惧的一次是被困在暴风雪里长达八小时。2002年,董范一行攀登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峰,凌晨两点时,和董范一起打头阵的3个人在帐篷里被暴风雪掩埋。当时对讲机快没电了,也不敢跟后面的队员联系,怕他们担心。“当时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走不出去了。”经过8小时的自救,总算走了出去。

  董范有过登上六千、七千、八千米高峰的经历,他培养的学生次落是在校大学生登上珠峰第一人……这一次,他将带领又一批队员向珠峰进发。

  奥运火炬手再度挑战珠峰

  作为2008年珠峰火炬传递队的队员,正在地大读研三的袁复栋将再次向珠峰发起挑战。“2008年登珠峰那一次,在约8000米高度,我弯腰系鞋带时,不小心丢了一只羽绒手套。”回忆起那一刻,袁复栋仍心有余悸。他说,这是他遇到的最危险的一次,如果不是后面的队员帮他捡起手套,不但无法登顶,还很有可能被冻伤。

  袁复栋告诉记者,2006年4月,对登山毫无了解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登山的行列。国家登山队为了传递奥运圣火登珠峰,向全国各个高校选拔登山队员,拥有登山传统的地大决定选拔训练一批登山队员先行攀登玉珠峰,作为国家选拔前的筛选,他幸运入选。从此,本科学机械专业的袁复栋与登山有了不解之缘,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四名“铁娘子”不让须眉

  陈晨、马丽娟、温秋园、高琳,这四个温婉的名字,属于登山队的4个“铁娘子”。她们通过5000米测试,1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5公斤半蹲起,1分钟5公斤抓举的测试,突出重围进入登山队。

  女队员陈晨比男队员还“扎实”,她在地大就读户外运动专业,最近在意大利参加登山培训。队友曹志凯说起陈晨,给了一连串赞美之词:高山适应能力特别强,心思缜密,性格很开朗,登山的状态不是一般地好。

  不是一般地好有多好?曹志凯说,去年8月,他们一起攀登6178米的玉珠峰,进山第一天,很多男队员一般要花两天时间调整,他们还没适应过来,陈晨已开始给他们做饭了。最厉害的是登顶时,男队员跑下来都筋疲力尽了,陈晨状态仍很好。

  女生为什么情迷登山?高琳说:“因为痛并快乐着。”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她,被工作、论文困扰,但登上高峰,这些都成了浮云,被抛在脑后,人也变得豁达了。

  学习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温秋园,虽然自认为基础也许不如体育专业学生,但她也怀有登顶一览众山小的梦想。马丽娟很洒脱,“只要能和队友一起挑战珠峰,即使不能登顶也值得。”

  “登山双子星”已三次登顶

  在地大珠峰登山队里,还有德庆欧珠、次仁旦塔这两名明星队员,他们代表人类首次登顶位于西藏的海拔6805米若尼峰Ⅱ峰,被合称为“登山双子星”,并于2009年被评为本报大学生年度人物。

  德庆欧珠曾3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是我国年纪最小的上珠峰队员,他还是2008年珠峰火炬传递队队员,而次仁旦塔也曾3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去年12月,记者联系他俩时,他们正在与世界各国的登山运动员一起在拉萨参加冬训。如今,德庆欧珠回到校园和大家一起参加珠峰集训,而次仁旦塔还在阿根廷担任登山向导。

  德庆欧珠说,他和次仁旦塔都喜爱登山。去年,他第一次来到美国,并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如今,他正期盼着两人再携手登上珠峰之巅。

  地大攀登珠峰历史

  1960年5月25日,我国登山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从北坡登顶的新记录。登顶的队员中,有地大培养的运动员王富洲,他也是地大登珠峰的第一人。

  1988年5月5日,地大培养的著名登山运动员李致新在参加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中成功从北坡登上顶峰。

  1993年,地大培养的现任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登上珠穆朗玛峰。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他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

  1988年5月24日,继王富洲、李致新、王勇峰之后,地大物探系三年级学生次落参加中国和斯洛伐克联合攀登珠峰活动中,成功登顶,他是地大登上珠峰的第四人,也是我国在校大学生登上珠峰的第一人。

  2008年珠峰火炬传递活动中,地大培养出来的杰出登山人才李致新、王勇峰、张志坚、马欣祥、次落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王勇峰、次落、地大在校大学生袁复栋和其他16名队员,护送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实现了奥运火炬第一次在珠峰顶上的传递,实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热词:

  • 铁娘子
  • 1983年
  • 登山队队长
  • 须眉
  • 2008年
  • 登山双子星
  • 阿尼玛卿山
  • 明星队员
  • 中国地质大学
  • 冬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