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浮华过后玉米弱势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中阿两国签署卫生检疫议定书,允许阿根廷的玉米及其制品向中国出口。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尽管受到干旱影响,2011/2012年度阿根廷玉米产量仍将达到2200万吨,其中出口量为1400万吨。国内玉米市场或面临阿根廷出口玉米的冲击,后期玉米价格走势令市场关注。

  春节过后,东北地区一些深加工企业及贸易商纷纷上调了收购价,产区玉米现货价格有所上涨。华北地区玉米价格优势进一步显现,玉米水分较前期有所下降,华北部分产区农民售粮进度有所加快。比较不同产区运抵南方销区的玉米价格,华北玉米较东北玉米仍有100元/吨的价格优势。预计在这种比较优势的带动下,更多的收购主体会转向华北市场。随着华北玉米逐步批量入市以及东北产区物流问题的逐步解决,东北玉米价格上行速度将减缓,甚至可能出现小幅回调,两大产区的价格分化态势将得到修正。

  目前国内生猪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调,国内猪粮比价为7.11。随着传统节日的过去,猪肉消费逐渐转淡,加上近期全国大部均有疫情,广东地区疫情较为严重,部分养猪场甚至清栏,短期内抛售增多,补栏积极性较差,养殖户观望情绪浓厚。此外,由于当前存栏生猪多处于幼仔阶段,对玉米需求相对有限,目前饲用消费需求难以对玉米价格形成有效提振。

  近期东北部分深加工企业小幅上调收购价,但市场中粮源有限,基本上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春节期间淀粉行业的开工率普遍不高,目前开工率也仅有55%左右,节后待销库存压力较小,部分产品价格由于供应减少而出现上涨。按照当前销售价格计算,淀粉企业每加工一吨淀粉亏损400元。预计在上下游双重挤压下,后期整个淀粉行业的开工率将继续下滑,对玉米的消费量将会继续萎缩。同时,随着终端销售价格的回落,酒精加工厂的利润持续萎缩,预计后期酒精行业对玉米的需求量也将呈现下滑态势。

  尽管猪肉和CPI的影响是相互的,但总体来看,猪肉价格对于CPI的影响,要大于CPI对于猪肉价格的影响。本轮CPI、猪肉价格走势与2004年极为类似,按照历史经验,在1月份的CPI和猪肉价格冲高后,2月份的CPI和猪肉价格将双双回落。

  从历史走势来看,豆粕与玉米价差前几次的低点均出现在12月份。前几次出现阶段性低点后,经过短暂反弹,价差均出现二次探底过程,但二次探底的深度不会超过第一次。今年1月,豆粕与玉米价差经历二次下探走势后,目前已经进入快速上升期。从历次价差反弹的轨迹来看,当价差脱离低点开始反弹之后,均反弹至1000点以上。因此,预计本轮也将至少反弹至千点以上。未来一段时间,与豆粕相比,玉米将处于明显弱势,这也将助推玉米和豆粕之间的价差恢复至合理范围内。

  综上,浮华过后,基本面因素难以对玉米形成有效提振,玉米价格或将进入调整。在3月份的种植面积炒作前,利多已经出尽,市场或归于平淡。(毕慧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热词:

  • 玉米现货
  • 玉米价格
  • 不同产区
  • 玉米产量
  • 弱势
  • 玉米需求
  • 猪肉价格
  • CPI
  • 农民售粮
  • 豆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