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土地供应政策调控基调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今天在新闻通气会上说,2012年我国土地供应政策基调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同时努力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窦敬丽表示,2011年,在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求得到全面保障的同时,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为公租房和限价商品房用地大幅增长。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1年,各地全面完成国务院部署的房地产用地供应和调控任务,计划编制总量和实际落实用地量均创历史新高,用地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1年12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落实住房用地计划13.59万公顷,同比增加7.6%,计划落实率62.3%,住房用地总量为历史新高,为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窦敬丽说,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用地4.81万公顷,同比增加46.2%,全面保障了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求。与2010年相比,2011年落实公租房和限价商品房用地大幅增长。

  窦敬丽表示,总体看2011年住房用地市场运行保持了较为平稳的状况,一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大幅增长,保障了1000万套建设任务顺利落地;另一方面,商品住房用地落实仍创新高,为加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作出了贡献。在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作用下,土地市场量价趋稳。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国未竣工房地产项目用地约为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未竣工土地总体能够满足持续开发的需要。

  窦敬丽说,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要抓好供应计划实施工作,切实把握好供地时序和节奏,努力保持平稳。在继续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强化住房用地供后监管。促进已供住房用地开发建设,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

  窦敬丽说,2012年,土地政策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和调控力度,巩固已有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为重点做好用地供应,努力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和价格大起大落,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继续以促进形成住房有效供应为重点做好已供住房用地的监管工作,加强住房宗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动态监测监管,严格督促按合同约定条件建设和开竣工,及时发现处置闲置土地,坚决打击违法转让土地行为。

  窦敬丽说,为做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和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完善异常交易情况备案制度,自2012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黄晓芳)

热词:

  • 土地市场
  • 调控政策
  • 土地供应
  • 住房用地
  • 窦敬丽
  • 政策调控
  • 安居工程
  • 调控力度
  • 保障性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