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电磁辐射成四川11年投诉热点 不必谈辐色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0日,省环保厅公布了2011年全省环保系统受理投诉情况。去年共受理群众来信7458件,其中电磁辐射污染投诉占较大比例,成为群众投诉热点。
为何电磁辐射投诉量大?我省电磁辐射环境是否安全?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环保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处长杨有仪,他表示,电磁辐射在安全限值内对人体是安全的,不能满足环评要求的,环保部门要求运营商及时整改,群众不必“谈辐色变”。

  [现状]电磁辐射污染投诉逐年增多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磁辐射设备和电离辐射设备日益增多。据省环保厅统计,仅2004年-2009年,与辐射污染相关的来信来访投诉就达1200余件,还有大量群众电话垂询案件。去年,有关电磁辐射污染的投诉又增多,主要集中在修建移动通信基站、广播电视塔台、输变电线路等。

  “我们村自建房附近有220千伏输变电线路,会不会产生电磁辐射危害健康?相关企业是否履行环保手续?”绵阳市高新区一村民近日在四川环保网上投诉。省辐射中心站和绵阳市辐射中心站人员到现场实测后发现,该输变电线路满足国家规定的安全限值要求。经绵阳市环保局核实,投诉对象已完成环评手续并取得省环保厅批复,环评文件预测的辐射水平与实测结果基本吻合,该村民对投诉处理结果满意。

  “由于辐射相关知识普及率低,大家往往‘谈辐色变’。即使环保部门针对投诉现场调查,出具了安全监测报告和评估结论,不少群众仍要求将辐射设施拆除。”杨有仪认为,普及辐射科普知识,消除群众不必要担忧大有必要。

  [释疑]电磁辐射在安全限值内对人体无影响

  “地球就是一个电磁体,人类离不开电磁环境。国家对不同辐射体规定了安全限值,只要在安全限值内,辐射体对人体是安全的。”杨有仪列出公众最关注的几大电磁辐射体,就其安全程度进行解答。

  【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是发射式,使用频段是国家规定的安全限值内,功率密度不超过0.4瓦/平方米。考虑到群众还会接受到环境中的其它辐射,环保部门要求其安全限值按国家标准的五分之一计,即不得超过0.08瓦/平方米。不能满足环评要求的移动通信基站,环保部门要求其运营商通过搬迁、调方向角等方式整改。

  【广播电视塔台】也属电磁发射体。按照国家要求,其必须高空架设,塔台高度必须满足环评要求的高度,对周围新建楼层限高。目前,全省新建、改建、迁建、灾后重建的电视塔台全部作了环评。2011年起,我省逐步对地方广播电视塔台进行评估测试,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已采取了调整或居民搬迁等措施。

  【输变电线路】其产生的工频电磁场频率极低,基本不向外辐射。以110千伏输变电线路为例,严格按环评要求高度建设,人即使站在线下,只要心脏位置离地低于1.5米即安全。不能满足环评要求的,环保部门要求屏蔽辐射或将输变电线路移动到安全位置。

热词:

  • 电磁辐射
  • 环评
  • 电磁发射
  • 工频电磁场
  • 核与辐射
  • 安全限值
  • 输变电
  • 环保部门
  • 投诉热点
  • 塔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