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首日追高买入者94.7%亏损 证监会拟整治恶意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日买入中小板或创业板新股的投资者中,10个交易日内亏损的概率超过六成;首日高位追涨新股的投资者中,亏损的概率更是超过九成……面对再度升温的新股炒作和ST股炒作,证监会表态将出手治理。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现象,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此,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不断地反弹,新股和ST股的炒作再度升温,尤其是盲目炒新现象严重。不过,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恶意炒新者似乎并没有什么好果子吃。据上交所2010年以来的统计显示,沪市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逐年减小,新股上市后短期内股价跌幅超过大盘。新股上市后30个交易日至70个交易日期间,剔除上证综指涨跌幅影响,股价较首日收盘价的跌幅从6.51%扩大至10.65%。在参与买入的账户中,99.7%是个人账户,且首日买入者多为博取短期收益,这种“追涨”行为加剧了新股炒作,尤其在个股大幅上涨后,追高买入的账户中高达94.7%的亏损。

  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了同样的结果。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以创业板为例,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上市首日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5.06%,其中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为22.77%,10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为62.48%;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为64.25%。

  不过,尽管证监会做出了整治恶意炒作的表态,但却并未给出具体的方法与措施。

  此外,除了表态整治恶意炒作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构建合理的投资文化,引导价值投资理念。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价值投资,采取措施加强约束,引导上市公司增强责任感,以稳定、优厚的分红推进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使整个市场形成努力回报股东的良好氛围。

  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累计分红总额超过累计融资总额的上市公司只有区区178家,仅占上市公司数量的8.6%。上市后每年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为617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26.4%。

  A股市场不仅分红的覆盖面不高,而且上市公司分红股利支付率总体偏低,现金分红比例更低。数据还显示,2001年至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仅为25.3%,而国际成熟市场该比例通常在40%-50%之间。2001年到2011年间A股市场累计完成税后现金分红总额为1.72万亿元,而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4.05万亿元,实际现金分红约占融资总额的42.5%。

  

热词:

  • 买入金额
  • 证监会
  • 新股上市首日
  • 亏损
  • 上市公司
  • ST股
  • 追高
  • 新股发行
  • 上证综指
  • 现金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