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份新增贷款仍低于预期 中行现罕见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有媒体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截至2月20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合计约750亿人民币,尽管较前十天300多亿的新增量有明显改善,仍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与此同时,四大行新增各项存款接近3100亿元,这一数字较前十日的4600亿水平大幅回落了1500亿元。

  上述权威人士还透露,在此期间四家大行表现迥异,领头羊工商银行贡献了500多亿,拿下了四分之三的份额。建行新增百亿左右,而农行单月新增不足百亿,中行更是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

  增长乏力多方面形成

  上周六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贷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流观点认为这将刺激银行的贷款投放。显然,到目前为止,这一重大利好似乎并未给银行体系疲软的信贷投放带来多少催化效果。

  局面的形成原因来自多方面,申银万国根据调研抽样推算,认为信贷投放不足原因之一是春节之后银行加大了存款考核力度,部分大行春节后开始按分行新增存款的45%-50%配置信贷额度。

  原因之二,日均贷存比考核的监管环境下,银行倾向于将信贷投放集中在月底。

  原因之三,需求较弱。部分沿海区域企业对经济预期较差,节后企业开工时间较晚,有效信贷需求有所推后。

  知情人士分析称,除了上述因素外,新增贷款相比以往投放表现乏力也部分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投放相关。比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过去的三年曾一度为银行信贷投放的主力领域,目前正在逐步到期,且这一领域的新增信贷供给也被严格限制,银行暂时又没有找到更多可替代的信贷投放领域,增长自然乏力。

  万亿门槛再受关注

  对于四大行2月信贷增长的显著差异,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部分大行月度信贷计划下达分行时间滞后外,更大的制约仍然来自于存款。而2011年三季度存贷比已越过75%监管红线的中国银行出现信贷负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降准不会马上带来存款,对缓解贷存比制约也难以短期见效,而存款意外回落意味着中小银行贷款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在下降,2月新增贷款低于万亿基本成定局。“假设四大行新增贷款2月份市场份额降至35%-40%(1月份为43%),则2月全月行业新增贷款为7500-8500亿。”

  不过,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央行降准的一个原因即是增加银行可贷资金,降低存款乏力对信贷投放的约束,避免出现信贷投放低于计划的局面,并预计2月存款回流乐观,2月至3月新增贷款规模为1.5万亿至1.7万亿。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仍认为2月信贷投放量将超1月,申银万国预计2、3月份信贷投放量为8300、8400亿;中金预计,2月新增贷款为7500亿至8500亿,但四大行新增低于1月。

  据悉,四大行总行今年对负债业务的重视力度均有所加大。以建行为例,年初制定的计划中,存款增长目标将参照M2全年大约14%的增长幅度,相当于年增1.3万亿。

  相关阅读:

  1月新增信贷能否破万亿存疑 旧逻辑遭遇"顺周期"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负增长
  • 信贷投放
  • 中行
  • 信贷增长
  • 低于市场
  • 央行
  • 申银万国
  • 贷存比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