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准率下调难解市场资金之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准备金放款时点已近在咫尺,但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仍突破5%大关,银行间市场资金紧俏程度可见一斑。明日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执行日,预计将向金融系统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但各项数据表明,市场上流动资金仍然偏紧。

  昨日Shibor市场隔夜利率上升13.25个基点,报5.0167%。中小银行对短期资金的渴求程度较高,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分别对隔夜利率报出了5.03%的高价,工商银行报价只有4.99%。

  事实上,由于银行体系资金稀缺,自本月以来Shibor多个短期品种出现暴涨,短短16个交易日,隔夜利率从2.9650%跃至5.0167%,涨幅近70%;14天、1个月利率甚至一度超过3个月、6个月及1年利率。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Shibor高企是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结果,而流动性紧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银行的放贷能力。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约700亿元左右,其中一大行新增贷款数为负。

  四大行新增信贷规模之低,让分析人士颇为意外。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称,银行新增贷款是一个比较失望的数字,如果直到2月底今年新增信贷规模不足万亿,那么央行必须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明日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执行日,预计将向金融系统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近两日,7天、14天Shibor利率已然下降,14天利率两日内下跌超100个基点。但不少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发放后,市场流动性只是稍事缓解,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会有多次下调。王志浩表示,央行需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刺激信贷,预计以后还会有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基准利率则维持不变。

  郭磊告诉记者,目前的货币乘数偏低,外汇占款增长趋势尚未企稳,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必要下调。他进一步分析道,虽然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扭转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但当月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多,由残差法(即热钱流动情况=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计算的短期逐利资金仍然是净流出的。另有分析表明,1月外汇占款增加规模只有1409亿元,与以往2500亿-3000亿元的月增长规模相比明显偏低,不足以弥补银行间流动性的短缺。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只有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才能减缓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趋势,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然滞后,货币当局将进一步放松政策,预计央行将下调至少三次存款准备金率,每次50个基点,以提升企业家信心并带动投资需求。

  “除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外,监管机构需要放宽存贷比要求。”沈明高表示,75%的存贷比指标限制了小型商业银行放贷的能力,决策者有可能放宽存贷比要求,例如将一些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扣除、调整资产风险权重等。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市场资金
  • 市场流动性
  • Shibor
  • 外汇占款
  • 央行
  • 存贷比
  • 银行间市场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