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GDP增长不及财政增长 增长率低于2008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的统计公报,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在2011年增速都有所减缓,但仍然处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本报记者对比发现,2011年我国的GDP增长及消费与可支配收入增长再一次赶不上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

  焦点一

  GDP增长率低于2008年

  2011年公共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20亿元,增长22.6%。而2008年财政收入只是同比增长了19.5%,比起2007年同比增长32.4%,可谓是直线下跌,2009年时这个数更是降到了11.7%,只相当于去年的一半。实际上,自2009年起,我国的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扶摇直上。

  但同时,2011年GDP总值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与金融危机的第二年即2009年GDP同比增长率相同,但低于2008年的GDP增长率9.6%。

  为何GDP增长率低于2008年但财政收入增长率却高于2008年?其中一个数字也许可以做稍微的解释:工业增加值去年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加10.7%,轻微高于2008年的9.9%及2009年的8.7%。

  但这也难以充分说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连年高于GDP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甚至是工业增加值增长?对此国家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不愿多谈。他只是强调,要看统计数据背后代表的意思,尤其是看统计数据是否考虑了通胀因素,这个需要统计局对数字含义的进一步明确。但本报记者看到,昨天的统计公报的各项有关数据后,均有一个扣除价格因素的数值,此数值更低。这意味着,较大的数值应是已考虑了价格因素。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我国的税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税率需要根本性的下降。同时国家财政应该加强社保的财政支出。”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的财政收入不仅是增长快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财政支出增长更快,出现了财政赤字。我国政府应该集中精力消灭地方债务,消除财政赤字。”

热词:

  • 2008年
  • GDP增长率
  • 财政收入
  • 2009年
  • 财政赤字
  • 地方债务
  • 工业增加值
  • 可支配收入
  • 统计公报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