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旧政新说刺激刚需 二手房市场现回暖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户籍人口认定条件放松后,在二手房市场引起不小的波澜。记者昨日从沪上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区交易中心已经确认,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人口须满足三个条件,方可享有与上海户籍人口相同的购房资格。中介机构人士普遍认为,上海这一“旧政新解”未必能带来大量实质性买家,但政策的放宽是否会改变市场预期值得关注。春节过后,上海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的成交回升势头,一旦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很可能会促使刚需客户入市。

  居住证连续满三年才可购二套房

  在得知“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这一“政策新解”后,上海信义房屋的各区主管经理立刻到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确认,了解到该政策最新的具体实施细则。

  信义房屋分析师朱平平告诉记者,长期居住在沪的外地户籍人员须满足三个条件,方可享有与上海户籍人口相同的购房资格:外地人持上海市长期居住证(有效期一年以上)连续满三年可视为上海户籍,可购买第二套居住用房(临时居住证不可以购买);满三年时间点为自签订买卖合同日期向前推连续三年,中间不能间断;办理交易时需提供长期居住证每年年检证明(居住证副联年检章)。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交易中心均按上述政策细则执行。但房产中介普遍表示,由于该政策出台比较突然及具体执行情况仍不明朗,至今尚未出现此类人士成功购房的操作案例。

  谈及“旧政新解”对楼市产生的影响,朱平平表示,根据上海统计局2009年3月披露的数据,持有一年期以上居住证人口达67.1万人。这一时点距今正好三年左右,如果67.1万人中有一半的人,也就是30万人符合条件且1/10购买二套房,将形成数百万平方米的购买力。

  二手房市场出现启动迹象

  上海的“旧政新解”无疑将给楼市带来更多购房需求,但这并不足以刺激市场成交大幅回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地方政府最近频频采取的措施,传递出政策“微调”的信号,可能会改变购房者的市场预期。

  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大型房产中介了解到,虽然新房市场成交仍较低迷,二手房市场却率先出现了启动迹象。元宵之后上海二手房市场升温迅速,近期多个板块甚至出现带看、成交数量成倍增长的情况,其中婚房需求成为最大推手。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提供的统计显示,近三周以来全市二手房成交出现明显回升的态势,成交量相当于春节假期前三周水平的2.3-2.4倍。记者从上海中原地产得到的反馈同样显示,虽然价格整体上看与年前基本持平,“看多买少”的局面并未改变,但门店的整体带看量相比年前出现20%-30%左右的上涨,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成倍增长的情况。

  对此,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上海的“旧政新解”将给予长期居住在沪的外地人士更宽松的置业机会,但从短期来看对整体交易无明显影响。对于即将到来的3、4月份,宋会雍认为开发商明确的降价动作将更趋频繁,加上近期普宅标准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及地方政府种种政策“微调”,无疑将吸引购房者入市,买卖双方的议价弹性也更大,达成交易的难度由此降低,积压已久的购房需求有望得到释放。

热词:

  • 二手房市场
  • 上海二手房
  • 上海户籍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