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长期救市政策已在管理层考虑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欧债危机有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中国股市会有很好的发展。"上周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

  受民生银行南京分行邀请,李稻葵上周五在宁发表了题为"十二五规划分析和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预测"的演讲。李稻葵在演讲中分析,在短期看来,欧洲各国首脑能否达成共识和短期救济资金能否到位将成为欧债危机能否找到解决途径的关键。而从中长期来看,因德语区国家如德国、瑞士、荷兰的经济稳步增长,将会带动整个欧洲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并且有望在2012年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而美国方面,因其经济政策等问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有可能在未来的四到五年里,美国经济仍然会在危机的边缘徘徊。2012年是全球大选年,这也增加了全球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2012年国内经济形势,李稻葵说,"稳字当头、稳中有变将成为重点。根据研究结果预计,2012年国内GDP将会保持在8.5%的增长,而根据年初的数据显示,2012年CPI将维持在3%左右,2012年将是平稳过渡的一年。"

  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较好增长阶段,国内城市化率虽已达50%,但仍比正常水平低11%-12%,国内的公共建设相对落后,在未来一段时间需要提高国土资源投资,比如水资源的利用、对水灾、地震 、泥石流的控制能力,在这方面可以参照新加坡和香港的建设模式,公共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可以加大。

  当分析到股市的问题的时候,李稻葵格外强调,2012年中国股市会有很好的发展。"股市问题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长期救市的政策已在管理层考虑之中,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等制度都已成为管理层思考的重点,也将成为良好发展股市的重要保障。"

  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他说,"还将进行预调、微调。"现行的限购政策细节还需不断进行微调,比如在年数上的限制可以适当放宽,政府也应该推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绝对不能等同于救济房,让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租房机制、渠道,这些住房可以发展成地方政府的良性资产,其将产生的价值绝对不容小觑。

热词:

  • 李稻葵
  • 管理层
  • 救市
  • 2012年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市
  • 上周五
  • 住房
  • 央行货币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