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保监局围堵“害群之马” 倒逼机制改善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保监局十措并举围堵行业“害群之马”。昨日,上海保监局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为了贯彻落实保监会治理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电视会议精神,上海保监局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

  记者了解到,在治理寿险销售误导方面,上海保监局要求行业严格执行上海地方标准《人身保险业窗口服务质量规范》,加强寿险窗口服务的规范性和标准化;与此同时,进一步推广使用《上海市保险客户需求分析系统》,建立消费者风险承受能力测试制度,关注消费者风险承受能力、消费者的期望和产品类型间的匹配,对60岁以上人员强制实行风险压力测试,增强销售的合理性。

  “除此之外,我们要求继续完善保险营销员分级分类考试培训制度,完善寿险销售人员诚信系统建设,严格销售人员的资质。”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强检查各机构对《上海市关于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的实施细则》和《电话销售语术指引》的执行情况,建立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机制,加强销售行为和销售现场管控,实行新型寿险产品的销售犹豫期以及电话回访制度,及时纠错销售瑕疵。

  在提升理赔服务质量方面,上海保监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靠车险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关键指标,公示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协作单位诚信程度,用“倒逼”机制改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保监局在上海车险市场全面推行保险理赔员5级职业技能鉴定,对理赔人员全面实行分级管理;并提出尽快推动行业制定车损钣金、油漆行业维修标准和车险综合理赔服务中心的星级标准,让理赔定损标准有据可查。

  相关链接

  国华人寿防治销售误导

  为全面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综合治理人身保险业销售误导工作会议精神,昨日,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召开了全系统全面开展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会议,详细安排和部署了全面开展综合治理销售误导工作的具体举措:迅速成立总公司和分公司层面的综合治理销售误导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防治销售误导专项工作的组织和推动。

热词:

  • 倒逼机制
  • 国际金融报
  • 考试培训
  • 害群之马
  • 保险营销员
  • 理赔难
  • 上海市保险客户需求分析系统
  • 人身保险业窗口服务质量规范
  • 寿险产品
  • 电话销售语术指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