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或成贸易战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华盛顿”,美国民众游行示威已近一个月之久。游行的规模、范围也迅速扩大,从纽约蔓延到了旧金山、波士顿、华盛顿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抗议的队伍,那么,美国是否真的很快会像抗议者提出的那样被“全部占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热度还能保持多久?

  10月9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游行示威继续下去的话,有可能进一步伤害本就萎靡的美国经济,进而形成恶性循环。而美国习惯性地向他国转嫁其国内压力的做法,有可能再度引发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从而伤害全球的经济。因此,目前迫切需要达成一种有效的国际合作,来遏制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恶化。”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则认为,游行示威对美国经济究竟产生什么影响,还要看游行示威到底将发展至怎样的规模以及将持续多长时间,“如果事情真的越闹越大,进而逼得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倒不一定是坏事。不过,需要担心的糟糕状况在于美元不在国内解决问题而转嫁给他国。”

  示威持久度被质疑

  从目前看,“占领华尔街”游行或许坚持不了多久。有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示威者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诉求。据外媒报道称,抗议人群的诉求可以说千奇百怪,想法和政治倾向各不统一。有人希望“砸碎华尔街”,有人打出大幅标语“用战争经费创造就业岗位”,有人呐喊着“发展清洁能源”,有人要求“立刻进行医改”;也有人说“医改便宜了保险公司”,有人嚷嚷着“支持奥巴马对富人征税”,但对面就是一副标语“奥巴马立刻下台”。除了统一的“占领”口号之外,抗议活动仿佛是各种观点的大卖场,而“卖主”只求让自己的声音能够被人听见,并没有“强行推销”的打算。

  此为,参与抗议活动的人群中,绝大多数是失业者、退伍士兵和学生。他们位于社会的中下阶层,对金融行业的垄断、持续长久的战争的厌恶以及对医疗、就业、上学的要求都简单直接。然而,他们并不是美国政治生活中能够发出最大声音的人群,也不是美国社会中流砥柱的中产阶层。

  政府妥协空间有限

  “尽管美国民众的游行示威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这部分人所占的比例还是很低的,因此政府并不会因此而有什么大的举措。而且美国政府的任何举动都需要由国会来决定,并没有多少有作为的空间。”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使政府想要并可以有所作为,在当前尚处于金融危机的经济环境下,政府政策的空间同样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