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引入三年分级运作期 分级基金创新成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之所以加大产品设计的创新度,还是缘于此前分级基金存在的缺陷。如一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过少导致暴涨暴跌、杠杆率不稳定、场内流动性不足等问题。

  自明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降0.5个百分点,无疑加大投资者对市场反弹的预期。由于杠杆的作用,在市场反弹时,分级基金往往成为领涨急先锋,不少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旗下的分级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市场上总共有31只分级基金成立,其中分级指数基金就有12只。随着分级基金的扩容,市场更加细分、设计更加严谨的产品被不断推向市场。基金业人士表示,从2012年开始,分级基金进入了更为细分化的时代。

  自2007年国内首只分级基金诞生以来,这种激进份额带杠杆、稳健份额获取约定收益的创新基金在衍生品较为稀缺的A股市场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其市场规模也在逐步增大。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正在扭转,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10.79%。具备杠杆功能的分级基金则是当前较抢眼的投资工具。

  据记者了解,有多家基金公司近日纷纷推出了新的分级基金。国联安基金表示,在推出了国联安双禧基金之后,近期将再推出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此外,诺安旗下首只分级基金——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将于2月27日正式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推的分级基金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分级,而是将创新融入产品设计中。“之所以加大产品设计的创新度,还是缘于此前分级基金存在的缺陷。如一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过少导致暴涨暴跌、杠杆率不稳定、场内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业内人士直言,现存分级基金最大的问题在于A类份额的折价困境。

  资料显示,目前指数分级基金的主流操作模式是固定分级比例的融资型分级基金。在这种分级模式下,低风险的A类份额以1年(或3年)为一个分级运作周期,到期将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再进入新的分级运作周期,如此滚动存续。业内人士表示,此模式的缺陷是A类份额虽然有按照约定收益每日增长的参考单位净值,但持有者不能单独按该净值赎回A类子基金份额,而只能按照市场价格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因此往往存在着折价率。

  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志钢表示,国联安双力最大的创新在于,引入了三年分级运作期后三类分级份额全部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安排,给了保守型投资者一个完全实现本金退出和约定收益兑现的渠道,该创新设计克服了传统分级基金的先天性缺陷。

热词:

  • 基金公司
  • 单位净值
  • 国联安基金
  • 份额净值
  • 基金成立
  • 基金经理
  • 创新基金
  • 折价率
  • 创新设计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