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学校无"安身之地"羞辱了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2月23日电(记者郭奔胜)近日一位分管教育的基层领导干部向记者诉苦说,别看现在动不动就提建设国际大都市,但城市里建设一所像样的学校却难有合适的空间,好的地段、好的区域都开发地产了,学校成为典型的“配角”,有的学校建得很袖珍,孩子们几乎没有玩耍的空间。“看到这个样子,我都觉得羞愧。”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处在孩子上小学阶段的我每天接送孩子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学校空间的局促带来的拥堵、尴尬和忧虑。有的学校虽然离居民区很近,但学校的空间很小,学校几乎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了;有的学校建在几个单位交接的狭长地带,是开发商难以开发了才给学校一个“安身”的地方;有的学校有规划但难建成,原因是土地上扯皮;有的学校建得很远,原因是近的地方都被拍卖开发了等等。目睹这些,相信很多家长心里都会有与那位干部一样的滋味。

  学校该怎么布局,该怎么建设,本应摆在优先考虑、优先保障的位置,但这些年来的城市建设中,的确存在“城市开发赶着学校跑”的现象。由于地方政府很看重土地财政而开发商也很看重好地段,因此在土地用途上开发房地产成为首选,教育为地产让路是个不争的现实。想必这位分管教育的干部没少为学校用地说话,但管用的时候可能不多,否则他就不会有如此沉重的感慨了。

  学校用地竟然落得要与地产用地“掰手腕”,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也不能不说是个羞辱。咱没出过国,但从相关资讯上获知,一些国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都把教育用地预留出来,用规划保护下来,谁都不能乱动。居民的房子可以建小一些,但学校必须建得足够大,目的是让孩子有宽敞的空间活动。而我们的情况是,小区建得很大、房子建得很高,学校却建得很小,学校用地的规划更是难觅踪影。我们的GDP都世界“老二”了,而一些城市对教育用地却如此“抠门”,显得与“老二”派头很不相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本”字不是拿来随便喊喊的,把有限的钱花到教育上,把宝贵的土地资源向教育倾斜,把教育当成主体、主角等等,这才是真正重视教育的本分做法。对教育的本分,就是对孩子的本分,就是对未来的本分,房子建晚了还来得及再建,教育重视晚了就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只能在楼顶上跑步,无论如何不能让学校建成空中楼阁,无论如何不能让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否则,我们的面子就丢大了。

热词:

  • 学校
  • 老二
  • 羞辱
  • 配角
  • 掰手腕
  • 不能
  • 开发商
  • 教育用地
  • 城市开发
  • 教育为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