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往拉美的“丝绸之路”—“墨西哥(坎昆)长年展”2013年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坎昆龙城鸟瞰图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在北京召开“墨西哥(坎昆)中国商品长年展”媒体发布会。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信息部调研员傅燕以及承办“墨西哥(坎昆)中国商品长年展”的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董事长郝锋、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延庆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并分别发表讲话。

坎昆龙城主入口效果图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在会上介绍,商务部将于2013年春节后在墨西哥坎昆举办“墨西哥(坎昆)中国商品长年展”。此次展会旨在搭建中国在拉美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打造新的通往拉美地区的“丝绸之路”。

  贾国勇说,目前中墨贸易额保持双向快速增长,2011年中墨两国进出口总额为333.6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6%,其中:中国出口239.79亿美元,进口93.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16%和36.30%。双方在投资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呈现新气象,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墨西哥在华累计设立企业160家,实际投入金额8665万美元,投资涉及仓储、房地产、冶金等行业;我国累计在墨投资2.2亿美元,主要涉及矿业、电视机生产、铜管加工、纺织服装和农业开发等领域。

  贾国勇表示,中国与拉美在经济上存在巨大的互补性,近几年的贸易发展实现了快速增长,双边未来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墨西哥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北邻美国,南接拉美,辐射北美和拉美两大市场,现有人口1.2亿,经济实力居拉美地区前列。坎昆是墨西哥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当地常驻人口66万,如今,坎昆已发展成为每年可接待数百万游客的国际旅游胜地,游客消费总额超过100亿元。依托坎昆高度的旅游人气和已具有的国际声誉,墨西哥坎昆龙城,将得到大量潜在客流和合作客商的保障。

  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董事长郝锋说,尽管中国企业自己很少直接进入拉美市场,但国外大的采购商和中间商,比如日本、印度、韩国、美国等国的商人,一直在大批量采购中国商品,并以高价在拉美地区销售。他告诉记者,墨西哥有钱人买家具都到美国买,相中后用集装箱发过来,因为他们觉得墨西哥没有特别好的家具厂能生产出他们满意的家具。但美国大部分家具又是从中国进口的。实际上,也有不少印度人、韩国人从中国采购产品,再转手卖到墨西哥。

  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延庆介绍了坎昆龙城项目的具体情况。他表示, “墨西哥坎昆龙城”项目占地1.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8.36万平方米,其中:商贸区12.7万平方米(设立商铺3064个);配套住宅区10万平方米(建有公寓1282套,住宅区商业配套5520平方米);配套仓库4万平米(此外,还在墨西哥及巴拿马港口另有8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商贸区内还将设有商业配套功能区域,商贸区建筑中央将形成6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董事长郝锋说,而我们此次选择的参展商品对拉美市场是有互补性的,是在避免对方反倾销的前提下,选出了在拉美市场占据优势的十大类商品。这十大参展商品是电子电器品、家居日用品产品、家具产品、酒店及家纺用品、五金工具、灯具灯饰产品、建材产品、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及饰品、农用机械及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

热词:

  • 丝绸之路
  • 国进出口
  • 墨西哥
  • 拉美地区
  • 坎昆龙城
  • 城开
  • 商贸区
  • 游客
  • 潜在客流
  • 商业配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