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渤海银行风险池 激活一群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手工制作的工艺鞋远近闻名,主要出口国外。但当地企业多属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缺,扩大生产规模有心无力。渤海银行杭州萧山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申请、调查、审核直至放款的全部流程,以创新的群贷联保授信方式向该镇肯莱特鞋业公司等4家优质工艺鞋企业合计发放贷款1200万元。今天,贷款已全部划入企业账户。

  渤海银行杭州分行今年初精心筛选了400余家中小企业,优先支持具有实体背景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中小企业,把具有自主品牌优势的中小企业纳入重点支持对象,确保贷款资金流向符合国家转型升级政策要求的实体经济和商贸流通领域。目前在该行支持中小企业全部贷款中,加工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达90%以上。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普遍缺少抵押与担保的“通病”,渤海银行杭州分行首创了小微企业群保联贷模式。简单地说,这种模式就是把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捆绑”成一个大型企业联保体,并设立一个资金“风险池”,以求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渤海银行杭州西湖支行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50家小微企业组成的联保群体为例,按每家贷款500万元计算,每家企业按20%的贷款比例“抽头”组成一个资金池,即沉淀的资金为5000万元。每家企业实际上是拿到了银行4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剩下的100万元好比是风险担保押金。这种捆绑模式的最大好处是,一方面解决了单个小微企业实力不足、担保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大大降低了常见的企业互保所引发的巨大连带责任风险。一旦出风险,每家企业所承担的连带风险损失仅锁定在资金池内的100万元,而通常意义上的互保风险则是担保额放大4至5倍。同时,银行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风险容忍度也大为提高,风险资金池沉淀的5000万元相当于10家小微企业的贷款额,也即在一个50家企业组成的群保体中,银行的坏账风险容忍度等于是提高到20%。这一比例可以说大大高于寻常的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

  一个风险池,激活一群小微企业融资。截至目前,该行中小企业客户已占全部公司授信客户90%以上,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73.32亿元,占公司贷款余额70.24%,中小企业新拓展客户数、新增贷款额、累计发放贷款额均名列总行系统前茅。其中,1月末全行采用群贷联保方式的小微企业后续备报融资金额已达1亿元。

  

热词:

  • 小微
  • 资金池
  • 银行风险
  • 企业融资
  • 风险损失
  • 渤海
  • 捆绑
  • 中小企业
  • 联保
  • 抽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