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谛听历史深处的回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伟大的历史事件,不仅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褪色,相反,在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后,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1992年春天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已经过去了20年。2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却占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这20年中国能够长期保持思想大解放、实践大突破、国家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推动作用。

  回想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每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人,都处于深深的忧虑之中。国际上随着苏联解体、东欧易帜,世界力量对比失衡,中国的国际环境相当严峻。国内政治上面临着维护稳定局面的艰巨任务;经济上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所谓“制裁”和孤立,外来投资剧降,市场疲软,生产萎缩;思想上出现了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的疑惑。可以说,在邓小平视察南方前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确实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还要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怎么坚持这条道路。

  就是在这样一个紧要关头,88岁的邓小平前往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对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极其重大的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提出了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和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作出了卓越贡献。

  对于要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但是,社会主义事业毕竟出现了曲折,遇到了困难,这个事实必须面对,必须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养分,找到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也就是要回答“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历史课题。对此,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作了深刻阐述。他科学地概括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他鼓励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他提出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来作为判断我们政策的标准。他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提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等等。

  向后看是为了向前进。我们重温邓小平视察南方这段历史,重温南方谈话,是为了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想,邓小平视察南方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中,有这样几点尤其应当牢记:

  一是,要有战略眼光和宽广视野,着眼于从世界全局来观察和思考中国的问题。整个谈话,既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又着眼于世界局势的变化,立足于中国而又面向世界,正视国情而又放眼未来,高瞻远瞩地构思和设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这是解决中国问题最关键的一点。

  二是,要真正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解放思想,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书本里找不到答案,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打破任何脱离实际的条条框框的束缚。

  三是,要敢闯敢试,勇于在实践中突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改革开放的历程一再证明一个道理,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同时,要坚持实践标准,按照谈话中要求的那样,经过实践检验之后,“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四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历史提供的机遇是非常宝贵的,南方谈话帮助我们抓住了20世纪90年代的历史机遇,现在,我们正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应当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力争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再创造出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使我们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若干个台阶,既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

  五是,要持之以恒地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南方谈话语重心长地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在错误苗头出现时不注意,就会出事,几十年辛辛苦苦发展的成果,垮起来可能就在一夜之间,世界上这样的教训很多,不能不高度警惕。

  1992年,炳信还在新华社广州分社工作,作为新闻记者,他以敏锐的思维、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邓小平1992年南方之行的第一手资料,为历史留下了一份极其珍贵的记录。我相信,读者朋友也会通过这些当事人的朴实又生动的叙述,在谛听历史深处的回响中,重温历史前进的隆隆惊雷。

 

热词:

  • 邓小平
  • 历史课题
  • 南方谈话
  • 党的自身建设
  • 回响
  • 历史阶段
  • 制裁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解放思想
  • 基本路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