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由上浮10%调整为上浮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王永宇来说,这个消息来得有点突然。重庆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10%调为上浮5%。以他现在看中的一套房屋来计算,每月可以少付200多元的利息。

  春节后一直备受关注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破冰”,这关系着楼市的前景,也牵动着准购房者的心。

  普遍下调 但标准不一

  王永宇去年9月就一直在看房,在重庆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他属于标准的“刚需”和首套房准客户。

  但一直紧绷的房贷政策让他的购房计划一再推迟。

  2月18日,央行宣布将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市场对于首套房贷利率放开的预期增强。随后,全国有多家银行开始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上浮比例,重庆也有部分银行开始“松动”。

  王永宇急切地向各个银行咨询,“一些银行开始使用上浮5%的利率计算,但很多介于上浮5%—10%之间。”

  “各家银行都有各自的标准。”市内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以来,该行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一直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比上个月普遍上浮10%来说,有所下调。

  这位个贷部经理表示,各家支行有一定的利率上浮和下浮的权力,他所在的银行上浮5%是根据同业的基本情况和市场成交情况来确定的。

  随后,记者从另外几家国有银行了解到的情况也类似:首付三成,利率上浮5%。

  尽管利率改调为5%,但对于众多购房者来说,利率仍旧偏高。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很多银行已经作出回归基准利率的调整。

  “重庆各家银行都相互盯着,随机改动政策。目前有一两家业务量小的银行已经回归到基准利率。”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说。

  一家刚入渝布局的商业银行综合部人士承认,针对一些签约合作楼盘和优质客户,该行推出了基准利率贷款,“但配额很少。”

  喜忧参半 难促房价上涨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对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1月份,主城区商品房仅成交8327套,同比上涨9套。

  记者在我市多家房地产公司了解到,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初步出现回暖迹象,对于今后的走向,大多业界人士仍在观望。

  至于首套房贷松绑,策源市场研发中心总监余波认为“是个积极信号,但不是救市”,其目的是保证房地产行业有序良性发展。而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余波持肯定态度。

  有数据显示,本月内,重庆商品房成交量已达6155套,直逼1月份总成交量。

  鲁能地产重庆公司营销部经理陈勇就此分析:第一,重庆楼盘的价格下降空间较小,基本已经触底;第二,近期央行已经释放信号,政策环境有所放宽;第三,购房者的心理发生变化,购房者对政策和市场的敏感性很强,看到利好便下叉。

  而重庆本土一些网络论坛对房市走势进行调查时发现,三成网友认为房价从此会小幅上涨,五成多网友表示会加快买房步伐。

  “短期的成交量回暖并不代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回暖,还要继续观望市场、政策的走势。”重庆纵横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刘可提醒,“房价已经回归理性,短期内房价不会上涨。”

热词:

  • 房贷利率
  • 房价不会
  • 重庆公司
  • 商品房成交量
  • 基准利率
  • 购房者
  • 破冰
  • 认为房价
  • 个贷
  • 央行
  •